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酒糖茶成过去 药菜种子变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6 千华网-鞍山日报

  大年初三上午,岫岩岭沟乡山城村农民邢运宝到邻村亲戚家串门,别人串门拿的都是烟酒糖茶,邢运宝却拿了一大包五味子的种子。邢运宝说,送烟送酒不如给亲戚朋友们送条致富路。

  过年了,农家院里的人们都忙着串门走亲戚。烟酒糖茶逐渐成了过去,药菜种子如今成了岫岩农民最受欢迎的新年礼物。邢运宝正是这股风潮的引领者之一,三年前他开始自己培育五味子,到去年3亩地为他收入了1.2万元。尝到了甜头的邢运宝想到了邻村的亲戚只能靠少有的几亩地维持生计,干脆趁过年拎了两公斤五味子种子送了过去。

  岫岩地区山多林茂,山林中的野生中药材和山野菜品种也特别繁多。几年来岫岩农民成功地把这些资源请下山,搞起了人工培育,截至去年岫岩已经有近5000户农民搞起了中药材和山野菜的种植,户均年收入都可达万元以上。但对于在山区居住的广大农民来说,仍有绝大部分的资源被闲置着,许多农民因为没钱买种子且不懂技术,眼看着山上的资源无法利用而干着急。

  春节送药菜种子真正为这些农民架起了致富金桥。兴隆办事处五道河村的姜凤梅正月初五便把两公斤黑沙芹种子分送给了几户亲戚朋友,鼓励他们培育。黑沙芹是山野菜中的上品,两年前姜凤梅自己培育成功,一亩温棚就能收入近3万元。当她把种子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亲朋时,大家高兴得不得了,当时就张罗着找地方建大棚,跟姜凤梅学习培育技术,过年的欢乐气氛里充满了求富的心声。姜凤梅的一个好朋友高兴地说:“黑沙芹现在50多块钱一公斤,效益特别好,姜姐今年送给我0.5公斤黑沙芹种子,我觉得比啥都实惠。要是照这么走下去,大伙儿肯定能跟着她致富。”

  吴庚秀 记者 朱玉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