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惊心动魄四昼夜 文登市“1.24”绑架案侦破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39 水母网

  2月2日,制造绑架两名人质并勒索大笔赎金的绑架人质大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办案民警分别带进文登市公安局看守所审讯室审讯。由此,记者了解了这起案发后4昼夜即被警方侦破的绑架大案的前前后后。

  子夜案发

  1月24日凌晨,文登市公安局110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某公司老板劳某及其妻子已有20多个小时没与家人及亲戚朋友联系,且手机全都关机,疑遭不测。接到报案后,刑侦民警于凌晨1时前全部赶回刑警大队,兵分3路连夜展开调查。

  按照分工部署,一路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到劳某的住处,询问劳某的女儿,对劳某夫妇在案发前的日常表现进行调查了解;一路民警赶赴劳某所在单位秘密调查走访,了解劳某的工作情况;一路民警则围绕劳某夫妇的主要社会关系重点进行摸排,查找可疑人员。

  就在调查取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之际,一条消息传到专案组:在威海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警查悉劳某夫妇的手机系在文威交界处关的机。经进一步证实,劳某所驾车辆经过收费站时,紧随其后的是一辆挂临沂牌照的桑塔纳轿车。民警遂围绕车牌号为鲁QC47XX的桑塔纳车展开调查。很快,与劳某有业务交往的临沂籍人陈力被警方纳入视线。

  深摸细排

  1月24日上午10时许,刑警大队长杨玉平带领侦查员火速奔赴临沂,对可疑车辆和人员进行调查摸排。这时,留守侦查民警传来消息,劳某打来电话让其下属准备30万元现金急用,稍后会打来电话告诉账户号码。经技术侦查,民警锁定劳某打来的电话在临沂市黄山镇。侦破小组迅即抵达黄山镇展开调查摸排。

  为稳住犯罪嫌疑人,不使人质受到伤害,专案组决定先向对方指定的账户汇款3万元,放长线钓大鱼。现金汇到指定账户后,警方查悉有人从临沂市黄山镇某农信社将钱取走。民警循此线索将在农信社工作的赵某纳入视线,并对其进行询问,赵某最终交代了实情。原来,几天前赵某的表哥打来电话,称别人欠自己的钱,近日汇来,产让赵某提供了汇款账号。办案民警全力以赴追查犯罪嫌疑人的行踪时,犯罪嫌疑人不断变换地点,用公用电话与赵某联系,查询汇款情况。

  峰回路转

  1月25日下午3时许,收到3万元汇款后,犯罪嫌疑人将劳某的妻子郑某释放,让其在一天内凑足27万元现金汇到指定的另外一个账户,并声称如果郑某报案,就会对劳某下毒手。

  26日凌晨4时许,获悉郑某已返回家中后,民警立即与其取得联系。郑某声泪俱下地将自己的可怕经历告诉了民警。民警根据郑某提供的线索,连夜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采取欲擒故纵的方法,使犯罪嫌疑人自动浮出水面。26日下午,接到陈力的电话后,赵某按照警方的部署,谎称已经收到了文登汇来的27万元现金,对陈力进行诱捕。得知收到汇款后,犯罪嫌疑人于当日下午4时许,将劳某释放。劳某在民警的安排下驾车返回文登。抓捕小组留守临沂,继续抓捕犯罪嫌疑人。

  恶狼落网

  在临沂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一张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恢恢法网迅速张开。

  办案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肯定会在短时间内提款,于是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着便装对农信社进行秘密监视。但对方却没有按约定时间出现在农信社。民警临时改变抓捕方案,将取款地点改为黄山汽车站。犯罪嫌疑人驾车出现在汽车站附近时,突然调转车头向村中逃窜。民警随即对其可能逃窜的路线进行设卡堵截。犯罪嫌疑人弃车逃跑,民警随即下车紧追不舍。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民警认出了混迹于现场围观人群中的犯罪嫌疑人陈力和李志强,随即又将涉案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拨开迷雾

  落网后,民警立即对陈力和李志强二人进行审讯。原来,陈力便是这起绑架案的主谋。

  陈力自2000年便与劳某有业务联系,劳某欠陈力4万余元,多次索要无果,他便于去年9月份找来老乡李志强,决定将劳某所欠4万元钱索要回来,答应支付一切开销,并声称事成后支付李志强4万元“劳务费”。之后,李志强多次来到文登,对劳某及其所驾车辆进行辨认,并对其住处及单位进行踩点、监视。在摸清劳某的生活规律后,经秘密谋划,1月23日,李志强伙同陈力等4人再次来到文登,尾随劳某至文威交界处,对劳某及其妻子实施了绑架。·记者佟蕾通讯员 马骏·

  责任编辑:林天波(来源:威海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