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洪清:矿难的祸根到底生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47 东方网

  张洪清:矿难的祸根到底生在哪里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洪清 2005年2月17日 9:46

  矿难又发生了,发生在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孙家湾煤矿,时间是2005年2月14日15时左右,截至16日,死了210人,尚有5人下落不明;矿难又发生了,发生在人们喜庆的新春节之际,而且据报道说,这是共和国近50年来最大的一次矿难,死伤人数超过了1966年的平顶山龙山庙矿难和2004年11月的陕西陈家山矿难。

  就在孙家湾矿难发生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陕西陈家山矿难家属的孩子一起流下了痛苦的泪水;就在孙家湾矿难发生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并提出了五条要求。这一切都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矿安全是极其重视的。然而,为什么在党中央国务院极其重视之下,我们的煤矿为何“每况愈下”,为何特大矿难还是不断发生,矿难到底“难”在哪里,矿难的祸根到底生在哪里?

  媒体上尽管说矿难的发生是都种原因造成的,但笔者以为,矿难的祸根主要是生在某些矿领导发热的脑袋里。有专家指出,我国国有重点煤矿已普遍进入了“夕阳”期、衰老期,然而,我们某些矿领导的头脑发热,为利益驱动,逼“老人”“吐血”干年轻小伙的干的重活——2003年孙家湾煤矿就提出了“小矿要有大作为”的“小大”口号,煤炭生产量超越了年产150万吨的设计能力,当地新闻大吹:“仅孙家湾一个井工矿的产量就相当于集团全部露天矿的产量总和”。在煤矿十分严峻的形势下进行“超产”、“突破”、“前所未有”地生产,怎会不出矿难。什么教训呀,什么管理制度呀,什么安全生产呀,统统都被发热的脑袋“烧”没了。这种生在脑袋里的祸根不除,怎能不会发生矿难。

  其二,矿难的祸根长在某些干部的官僚主义上。2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政风建设,必须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开解决问题的会,讲有实际内容的话。各级领导干部要腾出更多的时间,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笔者注意到,每一次特大矿难发生后,有关政府部位都要下文件发通知,要求认真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煤矿企业特别是高瓦斯矿井和瓦斯突出矿井,吸取深刻事故教训,全面查找事故隐患。然而,除了文件还是文件,就是不下基层,不到煤矿中去解决问题。每一次矿难的发生的背后,都是诸多事故隐患没被铲除,不到第一线认真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怎么能检查出事故隐患。

  煤炭是固体火,是工业的太阳。然而,一旦溅上矿工的鲜血,燃烧时就黯淡无光,更使生命痛苦。愿早日拔掉矿难的各种祸根,让生产温暖的矿工不再悲凉。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