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北红了,信天游也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53 今晚报

  陕北红了,信天游也红了。

  何其芳等鲁艺教员学生搜集整理旧式陕北民歌,主要是情歌。他们上山下乡(姑且用此词),抄录歌词、曲谱。搜集了《揽工调》、《赶牲灵》、《打伙计》、《兰花花》、《三十里铺》、《走西口》……信天游独辟一辑,实在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那其中已有了革命内容的民歌,如《打宁夏调》十二个月的刘志丹:

  正月里来是新年,

  陕北出了个刘志丹,

  刘志丹来是清官,

  他带领队伍上横山呀,

  一心闹共产。

  收集整理同时便有创造。旧式的兴不变,比变了,变成革命词:

  前沟里下雨后沟里晴/什么人留下个闹革命,

  黄米干饭豆芽子菜/我把你红军没错待,

  你妈妈生你人人爱/长头发剪成短毛盖,

  山丹丹开花背洼洼红/我劝我男人当红军。

  抒情类歌曲较为唱响的有: 红军共产党天心顺/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当红军。

  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边区的太阳红又红/咱们的领袖毛泽东。

  并有了那首最强音《东方红》。

  那位陕北变工队的农民汉子李有源怎么也想不到,他随口唱出的歌子后来会跟着毛主席进北京,用大交响乐队演奏一点也不显得单薄。十年“文革”当中,它更有了史无前例的声势和排场。

  革命的新信天游,不光抒情,也有叙事。其代表作为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李季因此成为诗人。

  倒没听说《王贵与李香香》能唱。

  囿于不安定的年代,囿于一切文艺活动的功利都是为了发动民众投入战争,延安鲁艺一代人,用旧瓶装上的新酒滋润、醇香、激活了一段时间一方土地的人心。他们的历史使命完成了,追随新的指令出发了。

  陕北信天游在高音区持续一段,又归于沉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