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3万桶”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53 今晚报

  报载,我国当今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耗油大国。2004年,每天用油的增加数是83万桶,占世界总增加数的33.2%。

  我不知道我们一年共用油多少,自产多少,进口多少,只知道七成靠自产,三成靠进口,而进口部分有一半来自中东,其中第一沙特,第二伊朗。美国正想下一步做伊朗的“文章”,一旦“文章”做起来,我们的石油进口就要受到影响。又据报载,我国的原油净进口(即只进不出)是从1993年开始的,从那时起超过了日本而成为第二耗油大国。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有份报告叫《矿产资源与中国经济发展》,其中说“未来20-30年内中国现有资源的供应将不可持续”。有文章分析说,依赖从国外进口资源,不单是商业行为,还是关涉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

  这个“83万桶”的日增量能否减缓下来?我们的大地上有2500万辆汽车在跑。我们自己每年汽车的生产量是200万辆多一点,每年汽车的销售量是250万辆,自己生产的卖一些,进口的卖一些,进口的卖得可能比我们自己的要快,常听用车户们说他们不断在“鸟枪换炮”,那当然是在换更新、更洋也即更名牌的。有位写诗的同行退下来后,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挂个虚职,我说:“你们的汽车销售将要走向萧条!”他说:“现在销售得还很好!”我说的是对趋向的估计。果然闻听汽车不断在降价。降价也得销。凡物生产出来,只要卖出来,就比废了上算。

  地上跑的车在增多,这就出现了堵车问题。当今不少大城市都在吆喝堵车。堵车的原因不全在路不宽或路不够。有古小说里一个人物说:“车多不碍路,船多不碍江。”澳门那地方,街道跟胡同似的,可汽车跑得如流水一般。我们的首都北京,目前有人口1500万,据说光小轿车就200万辆,到北京去的都说那里堵车堵得厉害。北京那地方,还一特点,三天不刮风,200万辆车排放的废气就会在市内罩起一层尘雾。尘雾有毒,直呛人。车堵在那里,废气排得更多。韩国的汉城有人口1027万,汽车277万辆,他们为解决堵车问题,大压“官车”的特权,市政府只保证市长和三个副市长坐专车,其余坐班车或公交车,并且规定原则上不准开私车上班。这样把堵车问题缓解了。我们一些媒体正用大幅照片宣传谁家添了私车,汽车的销售量在怎样的增长。

  人们总以为道路的增加和道路的加宽,就是解决堵车的好办法。我们的大小城市都在忙着修路,道路增多,增宽。有的路由四车道扩至六车道,又扩至八车道。但扩了后,人们发现车跑得并不怎么快,加宽的路本身空间是大了,可是每遇路口,光红绿灯的周转就老大一气,那增快的一段路,被这种左等待右等待抵消了。于是有人生气地说:“堵车是因为红灯多!”但是有关方面总觉得只有多设红灯才安全。

  美国人口两亿五,有汽车2.14亿辆,老和幼两头不开车,平均每家两辆车。我们的汽车是它的十分之一多一点。我们的地面比它大一点,高速公路已突破了三万公里。美国整个公路是630万公里,长度可以环绕地球赤道157周。

  这些从大处看,说来都是宏观问题。可是,任何的宏观问题,都和无数的微观问题连在一起。我们生活中许多事,从情感上说值得宣传,但从理智上说应当泼点冷水。

  我有位年轻的女同事说:“我要是有了钱,先把我那破车换了!”

  我老伴见小区院子里不断有新车增加,羡慕地说:“咱有钱,也买一辆,我开!”

  我说:“你曾发誓两年学会骑自行车,现在不还是跑两条腿的11号!”

  老伴说:“这不是跑步与国际接轨嘛!”

  我说:“你安心哄咱那小孙子开玩具车吧!生活有两大房间,时间和空间———用时间缩短空间,又获得了时间,时间是胜利,时间是金钱。谁有了条件不想买个方便开开?也是在参与让汽车工业拉动经济的发展呀。但静心想一想,还是要压一压自己的激情,冲着咱国家实际,别去为耗油大军再添一个新成员吧!有事打个的,不是打不起,或赶赶公交车;小小不言的,跑跑11号,对身体也没大妨碍,还是‘不特为而为之’的锻炼!”

  老伴点头称是,我先打通了她的思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