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访鞍山古树之三十六 鬼斧神工众奇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58 千华网-鞍山日报

  在千山,一些奇松的形成与风、光照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较为典型的当属丹凤朝阳。

  丹凤朝阳位于遁颐庵遗址西北的一处石壁上。奇的是,它不像其他松树那样向上生长,恰恰相反,它的枝干是朝下向着地面生长,弯曲错落的枝干犹如一只正在引颈展翅的凤凰,因而得名丹凤朝阳。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棵古松有如此奇特的造型呢?知名林学专家孙忠诚教授解释说:“丹凤朝阳扎根在石壁的缝隙内,当它的枝干按着正常规律向上生长时,会遭遇到从石壁顶端刮来的风,这些风从石壁顶端不断向地面下吹压,使得丹凤朝阳向上生长时不断遭受阻力。另外,丹凤朝阳扎根的那块石壁白天被阳光晒得发热,为了躲开这种炙烤,丹凤朝阳不得不向下生长,加之石壁下方是片开阔地,可以保证丹凤朝阳得到良好的光照,于是,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丹凤朝阳就成了向下生长的奇树。”

  与丹凤朝阳不同,鹿角松的形成则是为了争光。鹿角松位于碧水潭西南山冈,高约18米,树围1.5米,因树干顶端分为两个巨大的枝杈,形似鹿角,因而得名鹿角松。孙忠诚教授认为,鹿角松的形成既奇特又普通,奇特的是,油松不分杈,但鹿角松恰恰分了杈;普通的是,一旦油松分了杈,为了争光枝杈就竞争生长。为了得到充足的光照,鹿角松的两个枝杈互相排斥以至越长越大却越距越远,最终形似鹿角。

  “尽管不少奇松的形成都离不开营养、风、温度等因素,但是,相同的因素作用在不同个体上,还是会呈现出巨大的差异,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孙忠诚教授说道。

  不过,还有一种原因是常常为人们所忽略的,那就是一些奇松的由来结合了历史传说和当时的人文思想,这是我们下期所要着重介绍的。

  记者姗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