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新“血泵”即将发动 两大资金入市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上海证券报》今日载文指出,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正式入市已如箭在弦,这两大资金主体入市有三大看点。

  入市为时不远

  据了解,保险资金入市的相关规定已基本齐备,目前正在进行入市前最后的技术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向交易所申请席位、向登记结算公司申请投资账户以及与银行协调托管事宜等。这些工作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应当能在一到两周之内完成。

  企业年金的入市进程则还需要数月时间。据了解,负责发放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执照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望在本月底和下月初公开下发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上报材料的通知,并在5月中旬开始受理机构申报资料。由于机构的相关资料准备还需要一定时间,加上专家评审的时间,预计最快到6月底首批拥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才会浮出水面。

  新增资金约800亿元

  专家预计,今年年内,两类机构理论上将为股市增加800亿元左右的资金供应量。

  文章指出,根据有关规定,保险机构直接入市的比例应当不超过保险资产的5%。截至去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1万亿元,也就是说,最多可以有550亿元资金直接投资股市。考虑到今年保险资产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年内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理论上可以达到600亿元左右。企业年金年内可以入市的规模则在200亿元左右。据了解,目前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近500亿元,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根据有关规定,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据此推算,企业年金有200亿元可望入市。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以上测算只是理论数值,由于种种现实条件的约束,年内实际入市的资金可能达不到800亿元。此外,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企业年金,投资风格都十分稳健,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仓杀入,而是会采用先少量试探摸索的方式。因此,它们给股市带来的资金增量将是长期而逐步的缓释效应。

  风险控制受关注

  据悉,出于谨慎原则,在入市初期,一级市场将成为两类资金投资的重点。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虽然保险资金此前通过投资基金间接涉足股市,但积累直接投资的经验仍然需要时间和过程。因此,一开始不可能大规模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博弈。投资一级市场对于保险机构来说有两大好处,一是通过询价得出的价格会相对合理,保险资金以此购入股票承担的风险较小;二是保险资金规模庞大,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可能会遇到流动性问题,而一级市场申购则能够购买到较为充足的量,有利于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记者叶展卢晓平吴占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