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春股市闻鸡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19 每日新报

  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开门红王伟王健

  农历鸡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走出了上扬行情。

  虽然沪市仅上涨了 9.88点,但是仍然延续了节前的涨势,昨日共吸引了 126亿元的资金参与交易。

  “闻鸡起舞”说的是晋代名士祖逖和他的好朋友刘琨常常互相勉励,听见鸡叫就起床舞剑,非常勤奋,这个词常用来形容有志之士勤勉奋发。昨日,沪深股市的走势也颇有“闻鸡起舞”的味道,上证指数收市于1278点,比节前的收盘点位上涨了9.88点。

  而备受市场关注的保险资金入市也正式拉开帷幕,日前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正式颁布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从即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众多市场人士预计,农历鸡年的行情将会逐步展开。

  重演节前节后两重天

  在大盘经过持续下跌、创出近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之后,今年春节前的“小井喷”终于出现,这也使得市场对2005年春季行情寄予了更多的期望。

  回顾历史上春节前后的行情,节前、节后两重天的走势近年来已在市场重演多次。2000年春节前,市场经过强势整固,并在春节前的3个交易日收出量能逐步放大的阳线,节后不仅延续多头强劲走势,而且爆发了井喷性的上涨行情。2001年春节前行情平稳,春节后则走出了一波幅度约20%的下跌走势。2002年春节前保持强势整理,节后经短暂震荡之后出现急涨行情。2003年春节前市场氛围一度活跃,曾出现连涨三天的态势,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却出现震荡,并在1499点收阴。2004年春节前后,多头强势的延续性较好,行情演绎几乎是一气呵成。

  从春节长假效应的惯例分析,节前投资者交投意愿减弱,尤其是在短暂强势上攻之后,成交量出现萎缩也在情理之中。业内人士认为“长假效应”在A股市场是极为明显的,即长假具有极强的放大做空或做多的效应,节前放量走高,往往给市场极强的做多预期。于是乎长假过后,积蓄数日的做多动能会加倍爆发。

  周边股市近期走好

  2月 14日香港股市鸡年的首日开市,香港股市以14006点高开迎来鸡年第一个交易日,比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整整高出161点。最终,恒生指数以接近全日最高点的14017点收市,上升了约 172点,升幅近 1.2%,创下 6周以来的高位,成交金额增至191亿港元。截至昨日下午4时,恒生指数仍保持在14015点。国企指数则连续两日走高,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带动石油资源股份上扬,中国石油创一年来新高。

  而本周一道指收市微跌 4.9点,报 10791.1点。这样在春节期间,道指一共上涨了198点,涨幅达1.87%,已接近数月前的高点。在美股上涨带动下,欧洲三大股市中英、法股市走势极强,新高不断,德国股市也温和上涨。而日、韩、新加坡、泰国等股市也走势良好。

  资金入市步伐加快

  管理层自去年底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利好股市的资金政策,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进入股市的闸门相继打开。

  2月 4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公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自 2005年3月1日施行。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在 2月15日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政策的实施配套文件,延滞55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长达近3个月的相关配套细则已经浮出水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近 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新增规模将在 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

  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文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总比例,从当初暂定的按成本价格计算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比例提高到10%。而且,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但申报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发行股票公司本次股票发售的总量。

  截至去年 7月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 1.1万亿元,10%的比例意味着等待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将可达到110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入市的相关政策法规率先出台,预示“国”字头资金的示范效应将带来更多热钱的流入。而浙江利捷更是分析表示,这对目前低迷的市场无疑将注入强力兴奋制,也极有可能成为鸡年行情的导火索。

  然而对于昨日上证指数仅上涨了9.88点,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如此涨幅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意味着市场认可保险资金入市的相关配套文件是利好,毕竟可以给市场带来直接的资金供应,鸡年第一个交易日的阳K线也是最好的说明。第二层含义意味着此利好并非实质性利好,因为仅仅是根不足10点的阳K线,也就意味着此利好并没有针对目前市场最为根本的问题。

  基金看好今年股市

  目前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成长为 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2004年全年共有51只基金募集成立,首次发行规模合计1821.4亿元。截至 2004年 12月 31日,共有 161只基金正式设立运作,净值总额合计3246.4亿元。

  不久前, 153只基金公布的 2004年四季度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基金对今年的行情表示了乐观看法。

  湘财合丰稳定基金认为,促使股市持续下跌的原因正在逐渐消退,国际化估值压力逐步减轻,新股重新发行可能促成探明底部,今年有可能是我国A股市场积弱四年之久后的重要分水岭。

  长盛基金旗下的同盛基金和同德基金在季报中使用了相同的字眼:我们判断今年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转折年。长盛基金旗下的另一只开放式基金长盛动态精选在展望今年的大盘走势时也认为,今年将是我国股市筑就大底的关键阶段。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认为,今年一方面存在宏观调控、经济增长、股市政策变化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另一方面股市的大幅回调使得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大大降低。当股市低迷到了极点的时候,转折点也许很快就要到来了。

  规模超过100亿份的“航母”型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和中信经典配置认为,经历了四年的大幅下跌,我国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趋向合理,甚至部分股票出现低估,市场已经有一批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然而也有基金表示出谨慎,南方避险增值基金认为,今年的股票市场由于结构性高估、国际化估值压力等继续存在,同时企业盈利增长预期下降,将难以产生大牛市行情。

  融通行业景气基金则认为,今年是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加强年和走出困境的过渡年,产生大级别行情的迹象尚未显现,大级别行情的出现更可能要等到诸多市场内在矛盾得到妥善处理后的2006年。

  景阳基金认为,由于 A股的估值水平仍然高于H股及国际市场,因此,国际化接轨问题的影响将对A股估值有下拉作用。我国沪深股市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下跌,未来市场的波动将会减小,但期望A股市场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仍不现实。

  开门红分析师表示乐观

  “市场底部基本确立,鸡年行情值得期待。”浙江利捷分析,“现在的行情预计应该至少能到1350点。从时间窗口分析,一般历年的上涨行情都出现在节后,因此技术上大盘已具备明显的底部特征。”

  而北京首证也认为,对于大盘而言,开门红行情无疑为今年行情起了个好的开头,目前行情已经进入反弹周期,后市将继续震荡反弹,投资者应以反弹思维来指导近期操作。

  金美林投资则表示,昨日的行情量能配合并不十分理想,显示长假过后,投资者在操作上仍相当谨慎。昨日大盘震荡走高,政策面的利好消息激发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盘中大量股票报收涨停,多头攻击力度十分强劲,预计后市大盘仍将维持上扬行情。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伟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