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被年节遗忘的“低保”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49 燕赵晚报

  记者春节期间再访低保家庭,喜庆、祥和、温馨一个也没有少

  “我感到快熬出头了”

  大年三十傍晚,市庄路20号院,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夜饭。孩子们穿着鲜亮的衣服在院子里跑来跑去,诱人的菜香不时飘出来。

  院子的尽头,那个安着铁栅栏门的平房小院也是一派喜气。低保户张记花和女儿荣荣不停地布置着:一个有些破旧的花盆插着几束“布花”,一个红灯笼挂在贴有对联的大门口,几排布头做的“彩旗”飘在空中。

  “大部分东西是别人给的,‘彩旗’是我做的,过年就图个热闹。家里虽没钱,但年不能过得太冷清。”张记花边挂灯笼边说。

  走进张记花家屋里,墙上十几张“福”字尽收眼底,“这些都是我在早市上买的,加上门口那副对联总共花了5块5毛钱。”荣荣说。床上放着一件浅橙色的羽绒服,“这是荣荣假期打工赚钱给我买的。今年是我本命年,所以挑了件颜色鲜艳的。”说到这儿,张记花笑了。接着妈妈的话茬儿,荣荣说:“我还用8块钱给自己在早市买了件棉马甲,过年,我也奢侈一下。”

  “和往年比起来,今年这个春节我心里轻松了不少。孩子7月份就要大学毕业了,我感到快熬出头了。”张记花的眼中充满了希望。

  晚8时,张记花和荣荣打开了桌上那台多年不用的电视机,“五六年没看过春节晚会了,今年真要好好轻松一下。”

  “今年春节过得最像样”

  敲开低保户韩宝华的家门,已是大年初六,不巧的是韩宝华出去收废品,儿子龙龙出去玩,家中只有他爱人牛秀新在忙碌着。

  “一直忙到年三十下午,家里根本就没顾上收拾。连床单都是三十晚上换的。初四我又开始干活了,废品收不完。”牛秀新不好意思地说。

  说起今年春节的收获,牛秀新笑了:“我今年收获可大了。墙上的挂表,龙龙他爸身上的棉服,龙龙那辆小自行车,家里的收音机,都是我年前收来的。累虽累点,但收获不小,年过得开心。”

  说起“年夜饭”,乐观的牛秀新眼圈红了:“腊月二十八,大姐给我送来了猪肉、牛肉和水果。加上晚报和福彩送来的面,我家三十晚上包了好几盖帘饺子呢。”正说着话,儿子龙龙推门进了屋。“我们龙龙身上穿的这件衣服也是别人给的,挺合身吧。昨天,别人还给了几斤桔子。”

  就在要离开时,牛秀新非要龙龙给记者鞠个躬,“龙龙一定要记住,没有这些好心人,咱家根本过不上像样的春节。”

  “儿子好是最大的幸福”

  大年初五上午,经八条纬一街66号陈安家。一扇黑色的大门敞开着,一个白发老太太站在院子里,这就是低保户陈安的母亲张贵花。

  十几个气球,两串彩色“拉花”,几个红灯笼,把十几平方米的屋子装扮得“五彩缤纷”。陈安,那个“送暖”时只能躺在床上和记者交流的脆骨病患者,此时正坐在床上给5岁的女儿甜甜讲故事。

  “今年春节我家最大的幸福,就是陈安能坐起来了。他身体好,我们全家就都好了。”张大妈欣慰地说。听到记者夸自己穿的那件绿色中式夹袄好看,大妈开心地笑了:“别人给了块布料,我自己动手做的。脚上这双缎面的桃红色拖鞋是大闺女给的。过年了,穷也不能穿得太寒酸不是?”

  这时,屋门外闪进一个穿着粉色羽绒服的清瘦女子,她就是陈安的妻子张喜花。和上次比起来,张喜花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真是太感谢那些好心人了。自从晚报和市福彩给家里送来年货后,年前,残联、民政局的领导们,也给我们送了东西。”

  “自陈安病情加重后,三年了,今年我家第一次吃了顿踏踏实实的过年饺子。大年初一,二儿子全家来了,大年初二大闺女全家来了,今年真是团圆年。”接着儿媳妇的话,张大妈声音有些哽咽。

  “这个年过得祥和充实”

  过了年,施全福60岁了。他说,今年他过了个祥和充实的春节。

  腊月二十五,上大学的儿子回来了。二十七,爷俩儿回到了藁城乡下老家。

  日子虽然过得紧巴,老施还是给九十多岁的老母亲买了两袋葡萄糖和一些糕点。他说,东西少了点,那是心意。此外,他还花二十多块钱买了一条香烟,“平时回去得少,乡亲们见了面,总要递根烟的。”老家人多,老少三代近三十口人。在老家6天,老施一直被亲情和欢乐包围着。爷俩儿回到石家庄后,一块儿到文化广场和人民广场看了几次演出。抽时间,老施也没忘了到几个老工友家看看。

  昨天,记者见到老施的时候,还能感受到新年带给他的喜庆劲儿。年前,晚报和石市福彩中心以及市总工会都给他送去了年货,另外,在市总工会的安排下,他还免费检查了一次身体。茶几上放着瓜子、花生、饮料、水果和糖,“多少都买点,过年要有个过年的样子。”老施笑着说。

  编后“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靠了好心人的帮助和受助人的自强自立,这些低保家庭不仅吃上了饺子,还置办了年货,有的还添置了新衣。与有钱人家相比,低保家庭的年还显寒碜,但年的喜庆、欢乐并没有将他们遗忘。福字、春联、彩旗、灯笼,他们也在营造着年的祥和、家的温馨及对未来的希望。女儿快毕业了,张大妈觉得苦日子快熬出头了;病床上的儿子能坐起来了,另一位张大妈看到了希望;为了希望,低保户老韩夫妇初四就又开始收废品了……贫穷没有蚀掉他们心中的希望,而这正是这些家庭的希望之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