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统计局专家:2005年上海经济增幅预计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统计局的有关专家昨天在其官方网站上撰文称,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2005年上海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增幅虽然趋缓,但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专家分析认为,尽管国际经济环境还存在如石油价格前景不明朗、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美元汇率疲软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影响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而国内经济环境也存在总体政策环境依然偏紧等因素,但持续健康发展仍将是2005年上海经济的基本走势。

  从供给方面看,2005年拉动第三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结构将继续稳固,不会发生大的变动。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社会服务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邮电业、住宿餐饮业等都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05年本市工业生产增幅较上年将明显趋缓。

  从需求方面看,三大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增幅比上年均将有所回落。其中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难以在上年加快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有:一是汽车价格下降预期强化以及市内交通设施条件的限制,使其对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将下降。二是家居类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预期减弱。三是人民币利率上调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居民消费的增长。四是居民对未来各类支出预期不断增强,消费行为谨慎。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上海经济面临的形势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能源、运输等瓶颈约束依然突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金融机构信贷结构不尽合理等。对此专家建议,应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运行质量,如依托深水港、航空港、信息港等功能性重大基础设施和全国性要素市场,大力培育和构建有竞争力的新型服务业产业簇群,包括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实现各行业的联动发展。(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李艳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