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潮州古筝倾倒 俄罗斯姑娘专程赴潮拜师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55 大华网

  本报讯今年春节期间,一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阿毗娜来到古城潮州,她不是来旅游观光,而是不远万里专程赴潮拜师学习潮州古筝演奏艺术。

  潮州古筝演艺竟有如此大的魅力?这话还得从头说起。

  几年前,潮州姑娘邱湘瑶到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测绘大学留学,尽管学习任务繁忙,爱好潮州古筝演奏的湘瑶却一直没有放弃古筝演奏训练。一有闲暇时间,她就会演奏起那些熟悉的筝曲:《龙船谣》、《杨柳春风》、《渔舟唱晚》、《高山流水》……这些富有浓郁潮州和中国地方民间音乐特色的筝曲演奏,时时撩拨起她心中思乡的琴弦。

  学校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湘瑶一向积极参加;莫斯科市政府通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邀请中国留学生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文艺汇演,湘瑶更是不甘落后。美妙的筝艺表演旋律回荡在异国他乡,也倾倒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异国观众。

  湘瑶的古筝演奏,更是“迷”住了她的一些俄罗斯同学,她们纷纷向她请教。一有时间,湘瑶就给这些同学传授古筝演奏技法。酷爱中国古筝演奏艺术的俄罗斯姑娘阿毗娜,念念不忘继续学习古筝演奏法,早在一年前就打算来潮州向教授湘瑶古筝演奏技艺的老师学艺。今年春节期间,她不远万里从俄罗斯专程来到潮州,终于如愿以偿地见到了丁金发老师。丁老师对阿毗娜的古筝演奏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并示范演奏,再让其他同学演奏示范。

  赴潮州拜师学艺,使阿毗娜大开眼界,也加深了她对中国民族乐器的了解。她表示以后还会来潮州继续学习古筝演奏艺术。

  (欧新平)(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