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占冲之鸟:日本借“岛”圈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06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报道2005年2月14日,日本东京都政府官员中村洁表示,日本渔民将从今年4月起在东京东南1730公里处的“冲之鸟岛”(由两块露出海面的礁石构成)附近捕捞金枪鱼。他说,“领土问题固然重要,但一旦我们开始实施这项计划,我们将勘查一个新的、资源丰富的渔场”。

  日本NHK电视台也在14日广播,日本正考虑加强对冲之鸟岛的海洋和气象研究,并且可能向该岛派出全职驻守人员,以加强日本对该岛的“领有权”。但日本政府官员拒绝对此报道进行证实。

  此前,1月31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到首相官邸与小泉纯一郎首相举行会谈时,向小泉首相通报,东京都准备在日本最南部的冲之鸟岛建设提取海洋深层水,利用深层水与表层水温差进行发电的设施,并且计划在当地发展渔业。石原明确表示:“东京都将承担起责任,开发冲之鸟岛。要在那里进行实实在在的经济活动,不让中国说三道四。”小泉首相也表示:“确实提出了不少创意。”关于从事渔业作业的渔船,当初曾准备租借,不过石原表示东京都准备拨出预算,建造专用的渔船。

  要拿礁盘当籍贯

  2004年11月20日,石原在接受富士电视台的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如果从事经济活动,将作为实际证据,明确证明这里是日本领土。如果中国的核潜艇浮上来是再好不过的,我们不惜一战。我是抱着必死决心的。那样日本人也会觉醒。”他表示要在冲之鸟岛进行经济活动,再次宣示这里是日本的专属经济区。随后在去年的12月10日,石原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由于冲之鸟岛过于遥远,开发起来经济上可能有亏损,但东京都和国家都会提供补贴。八丈岛(伊豆诸岛)的人工鱼礁使捕获量大大增加,今后在冲之鸟岛也将兴建类似鱼礁,同时还将设置定置网。

  东京都准备从今年春天与小笠原岛渔业协会合作,开始进行渔业捕捞,并且在2005年度的预算案中列入5亿日元的资金。在石原表示要在冲之鸟岛上建设发电站以后,日本政府内部开始有人提出研究是否能够实现人类居住。实际上,前几年曾有日本人表示更换驾照时准备将冲之鸟岛作为自己的籍贯。

  加固“特大号床”

  冲之鸟所在礁盘内原有5座礁石在高潮时露出水面,但是经过海浪常年侵蚀,只剩下了两块礁石在高潮时露出水面。为此,日本于1987年开始进行了护岸工程,投资285亿日元,利用混凝土进行加固,花费400多天,并投资8亿日元加装钛合金防护网。加固工程完工以后,由于不断发生剥离和出现裂缝,有关维修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目前礁盘上建有离海面约7米的平台,上面建有作为观测设施的建筑。日本认为冲之鸟岛对于自己获得专属经济区非常重要,但是维修负担非常沉重,而由东京都知事管理非常困难,所以建设省在1999年决定管理资金全部由国库负责,将冲之鸟岛作为建设省直辖管理的海岸,因此冲之鸟岛虽然在名义上隶属东京都,但是实际上是由日本政府直接管理。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条第三款规定,人类无法居住并且无法维持独自经济生活的岩石,并不享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政府和国外许多专家都认为冲之鸟符合《海洋法公约》第12条第三款的规定。例如,1988年1月21日,夏威夷大学马诺亚分校教授乔恩·范戴克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冲之鸟岛——至多有一张特大号床大小,由两块遭侵蚀的突起构成——无疑符合无法维持独自经济生活的岩石的记述,因此,没有资格享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

  冲之鸟岛周围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鲣鱼、金枪鱼和墨鱼等渔业资源非常丰富,海底还有很丰富的锰结核资源。日本政府决定在2009年前重新勘测大陆架,将大陆架扩大到350海里,从而扩大本国专属经济区范围,而冲之鸟岛就包括在内,日本政府希望以冲之鸟岛为基点,扩大自己的海洋领土范围。(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