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小说是首选 中学生缘何不爱读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2月17日电(王金琳)记者近日在对有关兰州市中学生课外阅读的调查中发现,很多同学认为,读名著可以增加知识、开阔视野、提高文学水平,但只有少数中学生在课余时间首先选择了看名著,而网络小说、科幻小说、漫画书却是大多数同学在课余时间的首选。

  王刚同学说名著太古板了,她们都不喜欢看,比起名著她们更喜欢看网络小说。网络小说更贴近她们的生活,而且阅读起来也很轻松有趣。很多同学表示,时下电视产业发展迅猛,几乎所有的大小、中外名著都有电视、电影版,厚厚的名著读起来很费劲,有的情节描写还看不懂,不如看电视,又轻松又直观。

  张掖路书店的导购崔小姐告诉记者,书店最畅销的是网络小说、漫画书。而相比之下,名著的销售量却远不及这些书。

  在兰州西北书城经常上演这样一幕:很多中学生围在漫画书栏处,或蹲或站、或者干脆坐在地上,专注地看着手里的漫画书。相比之下,名著书栏处的中学生却寥寥无几。

  老师布置在假期里看一些名著,可王女士的女儿也只是随便翻翻应付一下老师。“为了学习、为了考试,女儿累得也够呛,不忍心再强迫她看名著了。”王女士无奈地说。

  李先生的儿子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师大附中。他认为,看名著只是浪费时间,在孩子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他更主张巩固一下课本知识,毕竟现在是个考证的年代,无论干什么都要考试。

  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的郭致顺老师认为,造成学生不爱看名著的原因主要是:学生的作业太多,没有多余时间看名著,毕竟读名著是需要大块时间的;现在的应试教育逼得家长、老师和学生一切向分数看齐,而语文是提高较慢,最不容易见效的,很多学生就在数理化方面下功夫。对中文本来就很不重视,更不会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看名著,这就造成了考试成绩上去了,整体素质却上不了。而兰州市二十八中一位语文老师认为,现在的中学生已越来越不喜欢看名著了,这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一方面,应试教育压得学生和家长喘不过气来,根本无暇顾及名著;另一方面,社会不断发展,各种新鲜事物不断出炉,处在青春期的中学生好奇心很强,他们更愿意把时间放在感受新鲜事物上。

  西北师范大学一位姓刘的教育专家分析说,中学生不爱看名著,除了自身因素外,社会和家庭对其影响也很巨大,要改变这种现象应该从这几方面着手:首先,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老师要正确引导,家长配合督导,为孩子读名著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孩子自己感受到名著的魅力,语言描写上的精美。其次,老师、家长、学生都要对名著有正确的认识,不要把所有的注意力只停留在分数上,其实名著对每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最后,媒体要多宣传好书,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读书的大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