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家庭教育需求出现三大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5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邱红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公布的《2005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家庭教育需求近年来正从义务型转向自主型、标准化转向个性化、单一性转向多元性。

  报告认为,我国已基本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率达到85%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的两大跨越,人力资本积累和素质提高将主要依靠高中阶段教育的扩大。提高城市中优质高中的资源配置率,特别是提高广大乡镇、农村的高中、职业教育的普及率,将是教育消费增长的重点。

  与此同时,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需求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教育形式和内容,而是寻求能最大限度开发自身潜力的受教育途径和“量身订制”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在城镇,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从幼儿园起就已开始,各种特长班、兴趣班、资格证书考试等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将来就业的重要筹码。

  此外,家庭教育投入已经从子女扩大到所有成员,从某一种教育形式转向多样性的组合教育投资模式。据统计,国内依托名校建立的网校中学达200多所,注册人数达60万。67所高校开展远程教育试点,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累计注册学员150万,并由此带动了网络教育设备、教育软件、光盘的开发。《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两年多来,也激发了社会投资办学的热情。目前,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共6.12万所,在校生总规模近1116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