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鹅落难乌拉泊水库 市民好心救助送至动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2:00 乌鲁木齐晚报

  一只还不到1岁、已两天未进食、身体被冻在乌拉泊水库冰封湖面上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雄性大天鹅,2月16日下午被乌鲁木齐好心市民发现,并紧急送到市动物园进行救助。

  经过动物园专业人士检查,受伤天鹅的体质十分虚弱,能否存活还要看它能否度过一个晚上的危险期。

  16日中午15时左右,回家过年的北京师范大学法律系学生张天羽啸和亲戚驾车路过乌拉泊水库时,突然想起水库上栖息的美丽天鹅,酷爱野生动物摄影的张天羽啸停下车,拿着照相机准备拍摄一些天鹅飞翔时的照片。

  当张天羽啸走近天鹅举起相机准备拍照时,惊动了湖面上的天鹅,二十多只天鹅拍打着羽翼腾空而起,只剩两三只天鹅围着一只卧在冰面上的天鹅来回转。张天羽啸将这一场景定格在了自己的镜头中。

  同时,这一场景也引起了张天羽啸的注意,他径直走向这几只天鹅,转圈的那两三只天鹅看见他也拍翅飞离,惟独卧在冰面上的那只一动不动。张天羽啸走到天鹅身边,想看看它究竟怎么了。

  这时,这只耷拉着脑袋的天鹅突然仰起头,猛叼张天羽啸。张天羽啸赶紧叫来同行的亲戚一起将天鹅的头抓住,发现天鹅翅膀下的冰面上有鲜红的血迹。

  当两人准备将天鹅抱起进行救助时,发现天鹅的腹部已被冻在冰面上。于是,他俩赶紧找来工具,砸开冰面将受伤天鹅救出。

  天鹅被救出时,腹部羽毛上到处是血,已经奄奄一息了。张天羽啸立即通过新疆自然生态保护基金会联系到乌鲁木齐动物园,然后驾车急速将受伤天鹅送至动物园进行抢救。

  经动物园兽医仔细检查,排除了人为枪击致伤,判断它是从别处飞来在乌拉迫水库停留时,由于长时间不挪动身体,自己体温融化了的冰水,在冷空气的作用下,再次凝结成冰后将其冻住,它无法站立使劲拍打翅膀时身体被冰凌划破。

  动物园兽医介绍说,虽然这只天鹅的伤势不足以致命,但是由于它有两天左右没有进食且身体非常虚弱,再加上又流了很多血。因此,它能否存活还要看它能否挺过一夜的危险期。

  据了解,动物园除了在伤口上涂抹红霉素软膏为其消毒外,还专门为它安排了一间屋子,并提供充足的混合饲料和饮用水帮助它恢复体力。:(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李心 实习生孟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