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鼹鼠的故事——德国的留学“黑中介”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从上世纪末开始,媒体常有一些出国留学“黑中介”的留学欺诈、暗箱操作等报道。大概很少有人知道,在国外也有一些专为当地留学生服务的“黑中介”。如果说国内“黑中介”的生存土壤在于有许多人想“走出去”,那么在国外的“黑中介”的生存土壤就在于有不少留学生想“留下来”。

  小翼(化名),2001年赴德国留学,两年前,他获得了德国永久居留证,空余时间,小翼就在柏林从事这种第二职业——私人留学中介。

  日前小翼回上海探亲,作为他的朋友,《外滩画报》记者约他见面聊聊,话题的中心,就是他的“黑中介”的故事——据他自己说,这在德国又被称为“鼹鼠”。

  他们都叫我们“鼹鼠”

  《外滩》:你们主要做在德国当地的中介吗?

  翼:是的,中国学生自费出国留学是国内被政府认可的中介机构操办的,我们只是在当地做一些中国留学中介公司管不了的事情,主要是留学生滞留问题。

  《外滩》:像你这样的“黑中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翼:“黑中介”是一种流动性很大的私人行当,它类似于中国城郊的无牌照出租车,和票贩子“黄牛”。

  在德国当地,“黑中介”从业者收集各个州的相关教育信息,内容包括各地DSH(德国高校外国申请者入学德语考试)或者TestDaF(德福语言证书)的考试地点、日期、相关复习办法,甚至还有当地院校出题者开办的辅导班,然后出卖给迫切需要资讯的买家,还包办各类手续,甚至雇佣“枪手”。

  《外滩》:你们把这些信息主要卖给谁呢?

  翼:主要是在德国的留学生,有些人往往签证即将到期了却还没有获得DSH等资格证书,而签证一到期,他们就会被要求立刻回国。

  《外滩》:与“白中介”相比,具体地说,你们“黑”在哪儿?

  翼:相比起正规留学中介机构,我们这些个体经营者没有营业许可、收费标准、部门分级,而且我们的某些做法是钻了德国法律的空子,所以被称为“黑中介”。他们(“白中介”)都叫我们“鼹鼠”。

  《外滩》:你从事的实质上是私人交易,德国政府也允许?

  翼:他们政府一般鼓励私人创业,私下交易只要不触犯对方权益,他就不会干涉。

  《外滩》:你们为什么不去变成“白中介”?

  翼:在德国开办一家公司最低的注册资金要3万欧元。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移民来说,没有能力一次性支付这样多的资金。

  《外滩》:你刚才所说的滞留留学生问题是什么问题?

  翼:来德国的留学生一般只有一年的签证,如果在近一年时间内他没有通过语言DSH考试,就没有入学资格,就得被迫回国。而大多数人不想就这么回去,就会来找我们。

  “黑中介”的运作之道

  《外滩》:他们为什么不去找“白中介”?

  翼:“白中介”的收费,其实与“黑中介”的费用相当,但成功的概率大小、主讲教师的水平如何,“白中介”是没有义务告诉考生的。留学生如果心里没底,很少去找他们。

  《外滩》:你们的成功率很高吗?

  翼:如果我和某位留学生达成协议,他就会首付500欧元定金,我会帮他们找到合适学校的考试信息并自己去替他报名。然后,再联系学校方面出考题的教授所开的考前辅导班——确切地说就是透露考题给考生的培训班——也让教授赚取些好处。你想,我们都告诉他考什么了,还会通不过吗?

  《外滩》:他们会允许出考题的人开辅导班?

  翼:在这一点上,德国政府的教育机构其实是知情的,但是他们是为了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进入学校,这样学校也就多了一次赚钱的机会。

  《外滩》:那么总共一笔这样的生意,一个留学生要付出多少钱?你们有多少利润?

  翼:学生总共要付差不多1000欧元。我大概会获取500欧元左右的利润。不过,如果要雇用“枪手”替考的话,收费就高得多了。

  “枪手”的出场费出奇地高,最低800欧元,最高的要2000欧元,这些价格都是依照“枪手”的水平而定的。还有,如果哪个留学生的经济情况很好,我也会多收他一些。

  《外滩》:枪手一般是什么人?

  翼:各个国家的人都有,要看客户本人是哪里人。这些枪手大多是兼职,有公司职员,也有对语言考试很精通的留学生。

  “黑中介”的生存秘密

  《外滩》:“黑中介”有着很大的信誉风险,为何有那么大的市场呢?

  翼:业务擅长嘛。“白中介”主要负责新进留学生的安置问题,并没有系统地考虑留学生的滞留问题,因为办理这些业务所花去的时间相对多,所赚取的费用相对低。所以我们这个行当有了生存土壤。

  《外滩》:你们与当地相关部门一定私交不错吧?

  翼:是的。我们不仅与对口学校发生“暗地关系”,还与当地外事局的负责人有一定的交情。有时我只需与外事局办事人员打个招呼,呈交的材料便很快可以通过。

  《外滩》:留学生与你们交易要承担什么风险?

  翼:有些“黑中介”,明明与外事局没有任何联系,没有与学校建立关系,也没有合格的“枪手”助阵,但一样发布假信息,用种种方式欺骗留学生。

  走到末路的“黑中介”

  《外滩》:今年你一共做了多少笔生意?

  翼:今年春季我接收了30笔“黑中介”业务,其中15名留学生交易成功。

  《外滩》:收益如何?

  翼:大概每笔成功交易可以赚1000欧元的利润。

  《外滩》:以后会有更为高级的“黑”行当在留学行业出现吗?

  翼:“黑中介”已经走到末路了。我这次回去不会再从事这类副业了,它即将从现实生活中终结。(杨圣捷/报道)

  来源:外滩画报 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