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岁小丫学戏半年拿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3: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三段戏唱来满堂彩

  2月6日,河南电视台演播大厅里喜气洋洋,“擂响中国”梨园春戏曲总决赛启幕开锣。这场有众多戏曲界名角和专家参与的大赛,吸引了更多原本就喜爱梨园春的观众的目光。

  一个扎着翘翘辫、身穿小红裙的小女孩每次上场,现场观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个小选手名叫孔莹,3岁,淮阳县小选手。

  按照比赛规则,选手们每人要唱三段拿手曲目。孔莹当晚演唱了《花打朝》中“小郎门外连声请”、《花木兰》中“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穆桂英挂帅》中“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三段脍炙人口的唱段。比赛结束,正当主持人要宣布总决赛金奖获得者名单时,一个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只见漂亮可爱的小孔莹抢步上前,冲着观众挥手致意。主持人笑着问她:“你知道你唱赢了吗?”孔莹倒也坦率:“不知道。”——场下一阵大笑。

  随后,金奖揭晓:梨园春开赛以来年龄最小的孔莹,果然赢得了大满贯!

  “虽然她获得了场外观众支持最高分,专家对她的表演也比较认可,但孩子那天晚上并没有唱出最好的状态。她太累了。”孔莹的妈妈秦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这次比赛,她和老师陪着孩子在郑州待了半个多月,尤其是临近决赛,持续几天的赛事连大人都受不了,“比赛都是在晚上进行的,正式直播前还要走台排练,往往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秦丽说,总决赛前一天晚上,孩子一直练到夜里12点多,导演告诉她要到第二天凌晨5点才能结束,而此时孔莹已经躺在老师怀里睡着了。大家逗了半天才把她弄醒,孩子醒来说了一句话,一下子把秦丽的眼泪说了下来,“她学着大人的口气说:‘妈妈,这咋跟打仗一样啊。’……”提到这事,秦丽的眼圈红了。

  小丫学戏才半年

  三岁孔莹唱醉了梨园,许多人猜测她一定出身文艺气氛浓厚的家庭。其实,孔莹的爸爸孔飞越是一名政府公务员,妈妈秦丽是教师,两口子跟文艺并不搭界。“要说特长,也就是我和妻子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尤其是秦丽,平时爱唱歌,乐感还可以。”孔飞越说,孔莹不到一岁时,说话已经很清楚,并且记忆力和模仿力很强,爱表现。孩子两岁多的时候,秦丽参加该县一个演讲比赛,整天在家里背演讲稿。一天早上,孔莹突然背起了妈妈的演讲稿,1000多字的内容几乎全背了下来,更难得的是她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完全一副进入演讲状态的神态。

  不久,他们又发现孔莹对豫剧很着迷,常跑到一个戏迷邻居家学戏,跟着板胡唱得有板有眼。一天上午,邻居带着孔莹去参加一个婚庆表演,她一段咬字标准、音调准确、起承转合运用自如的“刘大哥讲话理太偏”技惊四座,都说这孩子应该参加梨园春比赛,保准得奖。

  孔莹两岁半时,爸妈把她送到了淮阳县文化艺术学校,接受正规的戏剧学习。不到两个月,她就被梨园春剧组发现并看好。很快,孔莹首场随团赴信阳演出便受到观众和戏迷的热烈欢迎,她的自信、可爱、大方,还有对豫剧唱段的快速领悟,盖过了当时同台表演的梨园春擂主们。

  2005年1月,秦丽带着孔莹来到郑州。按秦丽的本意,是让孩子感受一下梨园春的氛围,多和选手们交流,并不打算参加梨园春年度总决赛。但没想到,孔莹的出色表演让评委和导演大为赞赏,破格让她直接进入复赛,力争进入总决赛。

  “孔莹就是太爱唱戏了,她并不知道参加总决赛要面临多大的压力。当然,我们也不会给她压力,就是怕她年龄太小,吃不消。”秦丽说,当时全国各地来报名参赛的有好几千人,孔莹被特别“委以重任”,是幸运,也是大家对豫剧要得以光大的期望。

  小丫要全面发展

  孔莹有个特点,凡是会的唱段一定要唱好,不甘落后于别人。专家评委对她的评价是“相当自信,不怯场,乐感强,有种英雄气”。

  但孔莹也有不自信的时候。一次,她在山西演出,同台名角杨华瑞老师非常喜欢孔莹,想和她共同唱一出《朝阳沟》中“亲家母你坐下”,商量了好一阵,但孔莹就是不开口。妈妈问她为啥不想唱,孔莹认真地说她这段戏还没学好,唱不下来。

  “我觉得孩子这样做没有错,她虽然还不懂得‘人贵有自知之明’的含义,但她并不强求自己做不来的事情,我们对这一点很高兴。”孔飞越说,女儿爱唱戏,说明她有兴趣,可塑性强。人们天生都有表演欲,关键是怎么按照孩子的天性正确引导。“我们不鼓励甚至反对她演唱一些不符合儿童心理和成长的唱段,对那些哭戏和要求剧中人物表现复杂感情的戏,孩子本身并不理解,唱出来当然别扭。看到不少孩子唱《大祭桩》选段时泪流满面,说实话我不能接受,太假。孩子原本天真活泼,唱些欢乐的、豪迈的戏,不更好吗……”

  眼下,孔莹在老家淮阳过寒假,又和院里的小伙伴们玩起他们爱玩的游戏。等开学后,回到艺术学校,她还要继续认字、算算术,“将来不一定要她成为什么家,我们只是希望她能从艺术中吸取成长的营养,快快乐乐地长大。”孔飞越说,在家庭教育中,他们现在也只要求女儿一不要做危险的事情,二不能讲脏话。“她能做到这些,我们就满意了,至于将来的发展,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学习,不能光唱戏啥都不学,否则她的路肯定越走越窄,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采访结束时,记者请孔莹唱一段,她张嘴就来:“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才唱了两句,忽然停了,说:“叔叔,老师叫我保护嗓子,我不能再唱了。”一句话,让人忍俊不禁。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