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什么复兴传统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8 南方日报

  直言录

  邓海建

  2月16日《新京报》消息:学者建议设除夕等为法定假日以复兴传统节日,春节假期应从大年三十开始。最近,40多位民俗学者也建议,增加除夕、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通过官方干预,复兴传统节日。

  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驿站,用来承载民族的认同感,更是传承民族文化生命、区别于其他民族的重要标志。从去年“百余委员建议增清明中秋等民族节日为法定假日”,到考虑将传统节日打包集体申报“世遗”等等,我们在复兴传统节日的时候,惯性地用“法”、拿制度来铺设复兴的道路,却忽略了对传统节日的根基——文化渊源的守护。

  薪火相传的节日总有一些含情脉脉的东西使我们的心变得柔软,使人间充盈着温情与暖意。传统节日彰显的仪节繁复、风雅精致、彬彬有礼、视教养为文化生命,高度审美的民族标识背后是高度的传统文化认同。如端午节缅怀屈原,龙舟竞渡,民谣所唱:“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种类似的节日自豪感遍及古典文化的每个角落。我们在怨尤现代人“崇洋节”时应该看到:正是不少人对自身文化的认知缺乏热情,在文化理念上缺乏自信,才使得传统节日“土气十足”。文化自信心的强弱又与吸纳外来文明的能力成正比,有足够的文化自信,方有海纳百川的文化品格,而不至于“弃我崇洋”。

  复兴传统节日,关键是唤醒我们的文化自觉意识。春节是“法定”了,假日经济也如火如荼了,但春节文化传统的复兴仍任重道远。如果清明不上坟,中秋不赏月,重阳不登高,这样的“法定”假日能复兴什么呢?文化是相连的,文化也是衍生的。缺乏文化自觉状态下全面、系统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前提,“法定”只能沦为形式主义的一次文化操演——因为节日,说到底是一种文化现象,传统的节日总是与宗教、祭祀、庆典、聚会等联系在一起的,无法靠制度的壁垒延传。我们要寻找、恢复的是历史遗响,唤醒遗存的民间文化。

  如果只是固执于自己的传统,而没有对新的、异己文化吐故纳新的本领的话,传统节日文化只能贫困、萎缩。日本是传统文化之国,但日本的节日并不都是传统的,很多属于舶来品,如“春分”就是中国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这是3000年前中华民族的文化大度。节日的流传是漫长历史选择的结果,社会发展了,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也要发展。如果我们不改进过节的理念和方式,依然吃喝当头、人情送礼当道,那么,即使法定了传统节日,无非是又给了我们一个吃喝的借口和人情往来的理由,无非让商家又多了几个狂欢节,把传统节日的文化功能阉割殆尽,使之成为不伦不类的经济猎物。

  在不同文化间的接触与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唤醒民众的文化自觉意识,理性的文化认同才能得以实现,复兴传统节日、重建礼乐神州才不只是梦想。如果只求热闹,只问经济,忽略节日的文化内涵,缺乏文化自觉,我们拿什么复兴传统节日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