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韩高官紧急访华磋商解决朝核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9 新华网

  在朝鲜本月10日发表声明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退出”六方会谈后,美韩高官2月17日相继访华,同中方商讨如何打破朝核问题的僵局,促使朝鲜尽快回到谈判桌前。

  2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会见了来华磋商的美方新任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希尔。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最新形势发展交换了意见。李肇星说,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有关各方应保持耐心、决心和信心,防止事态进一步复杂化,为尽快恢复六方会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也是在2月17日,外交部长李肇星还会见了来华磋商的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淳。李肇星说,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支持半岛无核化,同时主张解决朝鲜的合理关切。中方支持韩方继续为改善半岛南北关系作出努力。双方表示愿加强协调与合作,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立场,希望有关各方为推动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共同作出积极努力。

  当日,武大伟副外长和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分别会见宋淳,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美韩之所以派遣首席代表紧急出访中国,是因为中国在敦促朝鲜重开六方会谈一事中起决定性作用,美韩首席代表紧急访华是同中方进行事先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应朝鲜劳动党国际部的邀请,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将于近日率团访问朝鲜,他将同朝方就今年中朝两党交往的有关计划和安排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孔泉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中方仍在对朝鲜的声明进行分析和研究。不过他强调,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孔泉指出,半岛无核化,已经在六方会谈中得到了各方确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确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各方的努力,尽早重开六方会谈。这位发言人进一步表示,六方会谈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各方共同珍惜。对半岛核问题以及朝鲜方面合理的安全关切,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六方会谈的机制,通过各方努力,特别是当事方朝鲜和美国显示诚意、善意和灵活,寻找到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最终实现半岛的无核化。

  中国外交部也在讨论派遣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访朝一事。根据中国官员访问朝鲜的结果,日美韩六方会谈首席代表下周将在韩国举行进一步磋商。(记者/石洪涛)(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