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澳能源资源合作如火如荼 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二月十七日电(记者刘雨生)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周小明参赞今天对记者表示,中澳能源和资源合作如火如荼,合作方式正发生着深刻而具长远意义的变化。

  ——长期合同正逐步取代现货贸易成为主要贸易方式。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澳签署了逾十亿吨铁矿砂和数量可观的镍、铜精矿的长期供货合同。

  ——简单的贸易渐渐让位于参股和共同开发。去年一年,中国在澳铁矿、镍等领域的矿业投资多有神来之笔。

  ——合作领域从铁矿砂、氧化铝为主的矿产延伸到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继首个价值二百五十亿澳元的液化天然气合同之后,去年中澳又就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合作举行了卓有成效的谈判。中国在澳煤矿领域的投资热潮方兴未艾。

  周小明说,随着中国矿业市场的开放,澳矿业界掀起了一股“北上淘金热”。澳华黄金等数家公司加快了对华投资步伐。澳大利亚WMC公司与中国金川集团成立了合资企业,在华共同勘探开发镍矿和铜矿。澳大利亚业内人士预言,未来世界最大的资源发现将在中国。

  周小明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合作方式日渐多样化,合作内容不断充实和突破,中澳经贸合作正朝着全方位、多领域的方向大步迈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