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委功能应重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0 南方都市报

  推荐

  2004年央企经营状况良好(利润可能超过4500亿元)取决于:(1)石油与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这个因素的贡献会占新增利润的1/3左右);(2)垄断。央企利润的2/3来自于石油、电信等7个特大企业。因此,央企的“成绩”其实是央企固有体制问题的反映。

  在新的体制下,国有经济的主要控制形式应是控股方式,国有经济应与合作经济、民营经济、外资企业在市场平等的相互关系中为中国人民做贡献。政府应当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福利总和的极大化,而不再是国有经济或国有企业利润极大化。国有企业不应享有垄断优先权。各类企业为中国人民做贡献的主要方式是:上缴税收、提供就业、创造GDP。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下一步应解决的重点是:(1)银行体制的竞争、化解风险、改善服务;(2)电力、电信、交通、城市基本设施、能源、科技等产业从事实上克服政府垄断所带来的低效、腐败与不公平;(3)从根本上改变股市上国企为主,光是央企就占股市融资资本1/3的局面。(4)从财政、税收上花力气改变依赖国企国资、同时又为国企提供过多保护的体制。而这四项改革的前提是,要把央企、国企视为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平等成员,让国企、国有控股企业与其它类型的企业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国资委不应是一个政府机构,国资委作为一个大董事会应受国务院其它政府机构领导与监管。而为了统一领导、设计与推进下一步的改革,建议国务院考虑设置市场监管委员会,统一协调目前的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电监会与其它市场监管机构。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国资委作为政府出资人的委托机构,其管人、管资产增值的方式也应相应调整。比如对央企、国企高管人员绩效的考核,一般就不宜于事先设定一个增值指标与效益指标,如果参照同行业内各类非国有企业绩效的平均水平来度量国企、央企的高管人员的绩效,会既公平,又有效。

  从长远看,提倡在央企中发展出20-30家巨型的跨国公司、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有待再思考。如让一批政府背景很强的大企业在市场中垄断,这样的市场经济会有效造福于中国人民吗?更长远地看,应让政府背景弱的非国有企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中企业群的主体,让与政府关联少的民营企业做强做大,而让国企、国资成为国民经济的最后保障,这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可能更为可取。

  (作者平新乔,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原载于《中国企业家》,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