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天接诊20肠胃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1 南方都市报

  一天接诊20肠胃病人

  佛山各大医院急诊科春节期间“节日病”患者激增,诱因多为暴饮暴食

  本报讯(记者黄琼红 通讯员禤影妍)昨日,记者从佛山各大医院急诊科获悉,春节期间的急诊患者激增,以胃肠病、上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为主。与往年相比较,鞭炮伤人比较多。

  据佛山市中医院急诊记录显示,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七,急诊日平均人数达180多人次,年初五高峰时更高达257人次,急诊出车平均在20次左右。

  玩烟花爆竹酿成惨剧

  大年三十晚上,市中医院接诊了一对因玩“鱼雷”被爆竹严重炸伤的兄弟,其中,弟弟的眼、耳及其他皮肤多处炸伤,哥哥整个右手手腕被爆竹炸伤,5根手指全部被炸断,断裂的骨碎还插入到弟弟的身上。

  据急诊科主任何明丰说,春节期间,像这样严重的爆炸伤急诊科就接诊了5宗,大多数发生在南海九江、清远等没有禁燃鞭炮的地方,伤者多是十来岁的孩子。他们活动能力强,安全意识却十分不足,有些孩子被爆竹炸伤的惨状惨不忍睹。

  连续“作战”引发肠胃炎

  大年初三,年前已经在酒楼连续“作战”数天的李先生就开始感到胃胀腹痛,到医院一看,被诊断为“肠胃功能紊乱”。据急诊科魏华医生介绍说,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是春节期间最常见的病例之一,急诊科一天至少接诊二十个肠胃疾病患者,多数都是因为过节期间饮食不规律,肉吃得多蔬菜吃得少,饭菜过于油腻,从而引起肠胃疾病。

  今年是暖春,气候温暖潮湿,细菌、病毒繁殖快,加上近来天气忽冷忽热,打破了人们日常的生物钟,抵抗力减弱,因此,人们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此外,老年人的肺感染、心衰也比较多见,主要原因是节假日子女团聚,连续操劳,以及熬夜搓麻将、烟酒过量,诱发原有的慢性疾病,需要紧急救治。随着长假的结束,老年人的内科病更加多见,年初七达到顶峰,当天的值班医生说,下午两个小时内就接诊了三四个肺感染、心衰的病人。

  又讯 (记者黄劼 通讯员魏建科)记者在年门诊量居佛山第三、南海第一的平洲医院了解到,今年年初一至年初七该院门诊人数共6717人次(分院所站未计),较去年春节黄金周增加了1800人次。

  平洲医院肛肠科的曹医生说,过年期间他们科的病人比平常还略多一些,原因是市民节日饮酒、熬夜等较多,容易诱发肛肠疾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