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赔偿标准:一人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1 南方都市报

  赔偿标准:一人20万元

  据称国家拟制定统一的伤亡赔偿标准,最高赔20年工资

  2月17日,17时24分,吕薇薇在2·14孙家湾特大矿难工亡人员赔偿协议上签字。吕薇薇是该次矿难工亡矿工任雷的家属,继吕薇薇之后,遇难矿工任雷的父母任保才和张淑霞也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签字前工作人员对任保才说,“如果你们同意赔偿协议,签字前还有三个条件需要家属答应,”第一,火化前不许给死者换衣服,如果家属坚持,可以将衣服或者其他物品随同死者一起火化;第二,不能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第三,丧葬费用家属自理。任雷的家属们议论了一会,同意了工作人员的要求。3名直系亲属签字之后,关于任雷的理赔工作结束。

  据介绍,赔偿共分两个部分,赔偿金和社会捐助金。按照任雷生前的6个月基本工资一次性进行赔付,总额为5000余元;工亡补助金43320元;此外还有几个项目的赔付。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条例,工亡矿工的补偿额度大概为5万多元,此次矿难中工亡的矿工补偿每人均统一到8万元的标准,全部按8万元计。社会捐助金为12万元,该款项主要来自社会捐助,对遇难者家属中有孤寡家眷的额外抚恤金也包含在内。

  对于这一赔偿标准,有家属说好,有家属也提出了异议。42岁的方维明在此次事故中遇难,其兄长方维兴对于20万的赔偿数额表示满意。而遇难矿工胡军的妹妹胡美兰则告诉记者,因赔偿太少,她没在赔偿协议上签字。胡军遇难后,其11岁的女儿胡月明珠成了孤儿,胡美兰认为,对于胡月明珠的抚恤远远达不到标准。“但是,他们找我们签协议的时候说,7天之内如果不签,以后的事情他们就不管了,这可怎么办?”胡美兰很犯愁。

  昨日记者从平安保险获悉,距孙家湾矿难不到一天时间,平安寿险辽宁分公司已把2万元理赔金提前支付给了遇难客户齐某的家属,这也是此次特大矿难后的第一单赔付。

  另据报道,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的曹宗理透露,目前我国拟制定统一的伤亡赔偿标准是,如果责任全在企业,对一个青壮年的赔偿额度最高是20年的工资,依据是当地上一年的平均工资。这个赔偿标准的提高是希望在提高企业事故成本的前提下,促使企业重视安全投入,真正意识到预防的重要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