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太科技董事长、总裁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3 南方都市报

  违规对外担保,大股东占有资金事发

  新太科技董事长、总裁易人

  本报讯(记者汪江涛)主营IT业务的新太科技(600728),昨日就其对外担保和其他违规情况发布公告。受事件影响,新太科技原董事长和总裁双双易人:邓龙龙辞去董事长职务,选举张毅为董事长;翟才忠辞去总裁职务,聘任梁平为总裁。2月6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已正式进驻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该公司预计2004年度将发生较大数额的亏损。

  对外担保占一半净资产

  新太科技和下属子公司曾为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简称“新太新公司”)及关联公司进行大量违规担保。经查,新太科技担保总额为61239万元,其中对外担保总额为43980万元,占该公司净资产的52%,对外担保中违规担保额达40980万元,占担保总额的66.92%。其中,对新太新公司的担保额为11750万元。新太新法人代表为邓龙龙,为新太科技第一大股东。新太新实际控制人为邓龙龙,持股33.156%,任董事长;另外,翟才忠也持有新太新33.156%的股权,任公司董事及新太科技总裁。

  此外,新太科技对大股东全资子公司——广州新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担保17800万元,该公司法人代表为翟才忠;其余担保对象也全都是大股东的关联公司新太科技称,上述违规担保均未按公司章程规定,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大股东占款1.4亿

  另外,大股东新太新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在2004年还发生大量占用上市公司新太科技资金的情况。2003年12月31日至2005年1月31日,共计发生46笔,总额为14717万元。新太科技称,这些资金往来均未履行程序,也未进行信息披露。

  同时,新太科技因违规担保而遭受的法律诉讼也有了进展:新太科技担保的广东英卓越信息通讯有限公司拖欠兴业银行1218.34万元已被提起诉讼,导致新太新公司所持新太科技的股权被冻结。2月4日,新太科技担保的广州市新太科技发展公司拖欠中行广州市沿江支行到期债务160.5万元以及罚息、复息而被起诉,为此,新太科技5000万元定期存款已被银行直接划扣。

  链接

  新太科技积极整改

  新太科技违规担保和大股东占用大量资金,已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损害了广大股东的利益。公司新任总裁梁平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公司将切实抓好整改,其中包括要求大股东以股抵债的措施。

  据介绍,新太科技要求大股东及其子公司尽快偿还贷款和占用资金,若确实无法偿还,应立即采取包括以实物资产和股权抵债等方法获得资金,偿还上市公司。梁平表示,由于多项对外担保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公司将努力得到法律支持,申请担保异议,取消担保。” 汪江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