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智库: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世界消费市场“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著名智库地球政策研究所十六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消费市场“领头羊”。在五种基本商品中,中国的谷物、肉类、煤炭和钢材消费都超过美国,但石油消费少于美国。

  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消费大国,应当被视作中国在向世界经济领导者发展的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布朗当年提出“谁来养活中国”曾引起很大的争议。中国认为,中国有能力保证自己的粮食安全。

  这份报告称,在谷物方面,中国小麦和稻米的消费量超过美国,美国的玉米消费量仍然领先;在肉类方面,中国去年消费了六千四百万吨,主要是猪肉,而美国各种肉类消费比较均衡;在钢材方面,伴随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兴建大量的高楼,中国的消费量相当于美国的两倍多;在石油方面,美国的消费量依然遥遥领先,每天美国消耗两千零四十万桶石油,中国仅六百五十万桶。

  报告还指出,中国对几乎各种产品,从电子产品到汽车的需求都在快速增长。中国人拥有电视机、电冰箱的数量早就超过美国,个人电脑拥有量目前虽然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强,但每两年多数量便可翻番。

  布朗也注意到,虽然中国的消费量迅速增长,但人均消费仍然不多。以肉类为例,中国人年均肉类消费四十九公斤,而美国是一百二十七公斤。

  布朗称,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使中国成为世界原材料经济的中心,对世界市场价格和海运价格都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安全战略也产生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