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怕饿肚皮也要撑面子 江西贫困县出族谱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重点扶贫县江西鄱阳县部分农村近两年来“出谱”风盛行,某一宗氏为了举行体面的“开谱大典”,往往要求同一姓氏村民事先按人头每人交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摆上百桌酒席宴请外村宾客等。这股“出谱”摆谱风增添了当地群众的经济负担,宗氏内一些人口多的家庭为此要交上千元钱,部分村民之间甚至因此出现纠纷。

  记者日前在鄱阳县谢家滩镇亲眼目睹了一场王氏“开谱大典”的“壮观景象”:通往谢家滩镇东堡村滑石村组的路上,远远便望见一条十多米长的横幅横跨路中央上方,上面醒目地写着“热烈祝贺滑石王氏开谱大典”,进村道路两边停放着不少中巴车等。有村民说,这些车是用于接送来村里祝贺庆典的外姓宾朋的。

  在村边一块几千平方米的空地上,两个大戏台前聚集了上千村民,人声鼎沸,鞭炮声此起彼伏。上午8时许,上千村民在台下目睹了王氏出谱仪式。中午,王氏家族大摆200桌酒席,款待部分王氏家族代表和邻近村庄送了礼金的宾朋。此外,王氏家族还请戏班唱戏3天。据了解,此次庆典耗费约8万元。

  村民王胜枝的父亲说,这几年附近村庄都流行“出谱”,周边村庄宗氏都出了谱,王氏不出,“面子上过不去”。办酒、唱戏的钱,一是从王氏家庭成员中收取,按人头每人交50元,不论是在村里还是在外工作的,只要是姓王都必须交。如果不交,王氏家谱将把其名字剔除,“王家将从此没有这个人”。开谱大典费用的第二个来源是从礼金中获得。不同姓氏家族举行“开谱大典”时会互送礼金。

  鄱阳县目前尚未脱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03年这里的农民人均收入只有1400元左右。这股“出谱”风增加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一些村民气愤地说:“村里有人连吃饭都成问题,他们却搞这样的排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