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约会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9 今晚报

  春意料峭,乍暖还寒的时候,不知不觉中,春天的脚步已经响彻我们的耳畔。

  春天显现出她的妩媚,而春天更是严肃的。

  在广大的农村,人们最能体验春天的严肃。科技再发达,春种秋收的自然规律在较长一个时期都不会改变。什么时间耕地,什么时间播种,什么时间施肥,都要严格地按照节气和时令进行,差一天都会有不同的结果。春天容不得侥幸,容不得懒惰,更容不得投机取巧。

  城里做工的,做生意的,读书的,大家如果都把自己的事情都与春种秋收联系起来,似嫌过于牵强和不着边际。但是,不管生活在哪一个层面上,在春天的早晨迟迟地醒来,虚以应付新一年的开始,得过且过地安于昨天的状态,都不啻对春天的亵渎。我们仅仅停留在卸去了冬装,自如地伸展四肢,畅快地感受春的气息的安逸中,而对大自然赏赐给我们春天的勃勃生机视而不见,以懒惰的思维惯性认知当今的世界,靠给予打发日子,那还有什么资格分享春天的妩媚吗?

  人们都说春天是浪漫的。然而,春天又是庄重的。

  当大地融化了冰雪,蒸腾着万物萌生的热源时,人们也会因血液流速的加快,心情的舒展和情绪的高涨而略显浮躁。“浮躁”在现今已是盲目或冲动的代名词。不考虑客观因素而盲目地规划新一年的目标,不从实际出发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作某些夸大其词的承诺,不视苍天的谴责,而只求得利欲膨胀一时的得手;不计有可能产生的恶劣后果,而贪图一时的享乐,都有可能伴随着浮躁而发生。当春天来了的时候,我们大可不必如此贪婪地占满春天的所有空间,大可不必急不可待地狂饮春天的美酒,那是要付出代价的。要以“软着陆”的方式渐入春天的佳境,再去努力辨认春季里肯定会出现的一些看上去非常美妙,实则隐含着有毒物质的香花。

  所有浪漫色彩,在春天里有着特殊的吸引力,但春天清澈而透明的苍穹又是容不得任何一点瑕疵的。湛蓝的碧空和满天的繁星似乎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人们,任何色彩都不要太浓烈,更不应该过于夸张,还是留下一些空间和余地为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