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藜谈江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9 今晚报

  1992年春,诗人鲁藜因病住进天津总医院,笔者在医院陪伴两个多月。期间,鲁藜向我讲到江青的一些事情。20世纪30年代初,鲁藜在上海参加党的地下活动,接受党组织分派的任务,曾与江青有过一段交往。当时,江青化名蓝苹,她首次扮演俄罗斯戏剧家奥斯特罗夫斯基的《大雷雨》的角色,一炮打响,蜚声上海文艺界,享有很大的名气,也成了国民党特务盯梢的目标。

  鲁藜负责保护江青,他多次护送江青从住地闸北到剧场去参加演出。据鲁藜回忆,一天晚上,他送江青去剧场,发现被两名特务跟踪,这两人都戴着墨镜。鲁藜让江青从小胡同走了。特务追上来,鲁藜迎住,把身上仅有的一些钱拿出来。特务对鲁藜进行了全身仔细搜查,没发现什么可疑的线索,恼怒地把鲁藜捧在手中的钱打落在地,扬长而去。另一次,也是晚上,鲁藜护送江青路经一个公园时,又被特务盯上了。公园还没有关门,鲁藜说:“咱们快进公园!”他们坐在一张长椅上,江青把头扎进鲁藜的怀里,装扮成一对恋人在谈情说爱。跟踪的特务从远处向他们看了一眼,没有怀疑,匆匆赶往别处去搜寻,他们侥幸躲过了这一劫。

  鲁藜感慨地说:“一个人的品性,往往从年轻时就表现出来了。江青这个人,造作得厉害,总是喜欢追逐名流,对于一般人,她是不屑一顾的。她是青岛人,比我大一岁,长得很漂亮。她的情人唐纳,是我的朋友。”

  1941年,鲁藜在山西,与原延安抗大学员柳春相遇。柳问:“最近延安有什么新闻?”鲁说:“有一件不幸的事,江青与毛泽东结婚了。周恩来反对,并提出抗议,也没用。”柳春说:“我要是在延安,我也要提出抗议。”柳春把这次会面及谈话写进日记。这本日记在“文革”期间被抄出,成为鲁藜反对江青的铁证。1968年,北京来一人,是中央民族学院的“造反派”,来军粮城农场外调。此人三十多岁,长得很难看,一脸疙瘩。他宣布,要“向鲁藜开刀”!鲁藜不承认对柳春说过江青的坏话。农场的几名打手,拉住鲁藜的手,硬要他往写好的“口供”上按手印,鲁藜抗议:“你们这样做也太难了!”反对江青,当时成了鲁藜的又一大罪名。为此,他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既触及皮肉,又触及灵魂”的批斗。

  鲁藜回忆说:“江青很会表现,在抗大学习期间,每次毛主席讲话,她都坐在最前面,抢着提问题,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她特别喜欢骑马,马很高大,她骑得很好。在延安,每次遇见我,她都客气地下马,与我打招呼。大概还没有忘记在上海工作时,我曾多次救过她。她喜欢摄影,舞跳得好,书法也好……”

  “文革”以后,1981年鲁藜去北京,到处打听,也没打听到柳春的下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