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爆炸掀起轩然大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庄北宁

  一架飞机16日上午从伊朗南部布什尔省上空飞过,地面随即发生一起剧烈爆炸。由于爆炸地点靠近一处核设施这一敏感地带,一时间有关爆炸原因众说纷纭,导弹来袭说、飞机油箱坠落说、军方否认导弹袭击和油箱坠落,到安全机构以修水坝炸路说为这起爆炸盖棺定论。

  尽管爆炸本身并未造成多大损失,但消息一经传出,个中产生的政治经济影响波及海外,美国股市也一度大幅下跌、石油价格上涨。

  敏感地点敏感时间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播出一条消息,一架来历不明的飞机在南部代拉姆港附近的一处荒漠发射了一枚导弹。

  俄罗斯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距离代拉姆仅180公里。这是伊朗目前唯一的核电站,预计在2005年晚些时候开始运行。由于发生地点敏感,又逢美国和伊朗因为核问题正处关系紧张时期,所以导弹来袭的消息一下激起各方连锁反应。

  此后不久,伊朗国家电视台又播出一条消息:布什尔省南部的爆炸可能由飞机脱落的油箱引起。

  军方双否排除袭击

  对于导弹来袭说和油箱坠落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均予以否认。

  在被问及关于代拉姆附近是否遭空袭时,革命卫队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否认这个”。他同时否认一架飞机掉下油箱的说法。但革命卫队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俄罗斯驻伊朗首都德黑兰大使馆当天说,俄罗斯帮助援建的核电站没有遭到袭击。

  奇怪的是,伊朗内政部副部长穆罕默迪却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伊朗南部没有发生任何爆炸的迹象。“迄今为止,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的迹象,”他在回答关于爆炸的报道时说。

  美国不知以方辩白

  伊朗南部爆炸消息传出,美国官员当天说,对于报道中的爆炸并不知情,正在进行核实。

  另外,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向路透社强调,“美国对伊朗政策是通过外交方式”。言外之意,美国与这件事没有关系。美国国防部也说,对此事不知情,正在核实。

  16日早些时候,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刚刚声称,伊朗离掌握制造核弹技术只差6个月。而在过去,以色列曾暗示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制止伊朗得到核弹。1981年,以色列曾空袭伊拉克的核反应堆。不过,在伊朗的爆炸消息传出后,以色列高级官员迅速否认与这件事有关。

  官方结论修坝炸路

  在各种传言众说纷纭之际,伊朗军方一些高级官员出面澄清,代拉姆附近的爆炸实际是在修建一座水坝工程中的一部分。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话说,“代拉姆地区的爆炸是为修建水坝项目开路。”

  伊朗军队副总参谋长阿夫沙尔也证实:“发生的事只是修建工程的一个环节。实施这些剧烈爆炸是为修建水坝。”

  美股下跌油价上涨

  伊朗南部一声炸,美国股市一度大幅下跌,石油价格则出现上升。

  美国阿拉龙贸易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家说:“这起爆炸给期货商背脊送去一阵寒意。”一些分析家说,这是个胆战心惊的早晨,伊朗电视台向世界金融市场掀起了震荡波。而与石油相关股票大都出现上涨,标准普尔能源工业集团股票指数上涨2.3%,这一集团的28只股票中16只当天出现历史最高价。

  纽约原油期货市场3月到期的油价每桶上升1.07美元,达到每桶48.33美元一桶,这几乎是3个星期以来的最高价格。

  不过,高昂的油价对于股市完全是负面影响,导致公司收益减少、消费者消费降低,只对石油公司有好处。

  随着伊朗军方官员对于爆炸的澄清,股市走势逐渐恢复平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