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贩假文凭问题突出 专家呼吁给买假文凭者定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08 新华网

  专家呼吁给买假文凭者定罪

  据最近的一次全国性调查发现,国内填写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比国家实际培养的人数多出50万。这就意味着至少有50万人可能持有假文凭或伪学历。

  伪造假学历

  专家:设“伪学历罪”

  针对学历、文凭造假现象,有人大代表提出,我国法律没有针对办理、贩卖、伪造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明的行为的专门处罚规定,处罚力度不够。专家建议在刑法中增设“伪学历罪”,明确伪造和贩卖学历、学位等文凭证书的定性、罪名、处罚等有关法律条文,以此作为惩治学历造假的法律依据。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薛瑞林表示,法律上虽然没有“伪学历罪”单独的条款,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曾发布司法解释,对于伪造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明的行为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定罪处罚。

  使用假学历

  专家:也要量刑惩罚

  据了解,我国法律虽然对伪造假文凭者给予惩罚,但对于那些购买和持有假文凭和假学历的人却没有制定处罚规定。法律界人士呼吁,通过立法来对使用假文凭、假学历行为进行惩处将更有利于遏制文凭造假现象。

  律师邱宝昌指出,用假文凭的人其实才是假文凭的最大受益者,需承担更大的法律责任。国家应出台相关的司法解释或法规,使他们不仅承担行政上和民事上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受到刑事追究。

  根除假学历

  专家:建立个人信用制度

  使用假学历

  的人假如被用人单位发现了,其结果往往是被开除后再换一家单位。他个人或许受不到什么损失。在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个人信用制度,一旦发现有个人作假行为,对于他以后再找工作、个人发展都会产生很坏的影响。邱宝昌律师认为,假文凭的背后暗藏着信用危机。如果社会建立了个人信用体系,每个人都有诚信账号,作假者会背负上黑名单的代价,他们也许就不会去冒风险了。(记者颜斐)

  国外如何打击假学历

  据报道,美国教育部已经联手多家机构开始打假行动,目标直指“假文凭作坊”。打假行动第一招,即正式开通文凭真伪鉴定网站。美国国会也正在考虑通过立法,正式把伪造文凭列为犯罪。

  在韩国,持假文凭者除了要被提起刑事诉讼外,该国《选举法》还明确规定:对伪造或者编造学历的政治人士,取消其当选资格,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