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叙结盟对抗美国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09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6日电 伊朗核问题的复杂化和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使得中东地区局势再度趋于紧张。美国政府同时将矛头对准了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心腹大患”。

  面对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伊朗和叙利亚16日宣布将建立“联合阵线”,共同应对挑战和威胁。伊叙两国的结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伊朗第一副总统阿雷夫与来访的叙利亚总理奥特里16日在这里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和叙利亚将建立联合阵线,以对抗美国对它们可能采取的进一步经济制裁措施。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阿雷夫还指出,鉴于叙利亚目前面临的形势,伊朗将与叙利亚分享对抗制裁的经验,并希望叙利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制裁。他说,伊叙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济合作也在不断发展中。

  奥特里说,由于伊朗和叙利亚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两国的共同利益要求建立一个联合阵线,采取一致的政策。叙利亚感谢伊朗在这方面提供的经验,并希望这些经验能为叙利亚充分利用。

  阿雷夫和奥特里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具体说明叙伊两国将在哪些领域建立“联合阵线”,也没有详细阐述他们面临的威胁,使得叙伊结盟的目标显得颇为模糊。不过,由于现在这两个中东国家都面临美国的军事威胁和经济制裁,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国结盟的矛头直指美国。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研制核武器,指责伊朗和叙利亚支持恐怖组织,并以此为由对它们实施了经济制裁。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颇为强烈地触动了美国政府的神经。虽然美国官方没有明言叙利亚是制造这一血案的凶手,但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在对此血案发表评论时异口同声地说,美国对叙利亚“继续支持恐怖主义”表示“严重关切”。美国不仅积极支持联合国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而且宣布召回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并扬言考虑对叙利亚实行新的制裁。

  美国在为哈里里遇害“鸣不平”时,刻意将这一流血事件与叙利亚在黎巴嫩长期驻军相联系,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甚至宣称,驻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是“一支破坏稳定的势力”。

  不过,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叙伊之间结盟的形式重于实质,合作的范围和程度有限,其真正的用意是要向美国显示自己在中东地区并未陷入孤立。

  对于美国的威胁,叙伊两国在保持强硬姿态的同时都试图通过外交等途径加以解决,力争改善和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一旦真的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对叙伊两国来说后果都将十分严重,绝非上策。所以叙伊两国结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对付美国的一张牌,而不太可能构成真正的威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