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乐回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1 解放日报

  今年长三角春运民工潮呈现三大变化:返程提前、人数增加、双向流动。以往正月十五才出现的返程潮,今年从初五就开始了;人数增加,预计春运期间来长三角的外来务工者将超过80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10%;双向流动,春节留在城里的民工“留守族”越来越多,民工亲属进城探亲流增势迅猛,与民工回乡流交错。

  民工青睐长三角

  14日才年初六,浙江省率先开门的温州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就迎来了7000多名求职民工,中心主任季建设介绍,这与去年春节温州民工潮不温不火形成巨大反差,今年节后的民工潮又“早”又“猛”。在杭州,外来劳动力市场开门的前一天,市场周围就已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

  据蚌埠铁路分局日前发布的信息,今年春运涌向长三角的安徽民工,有望首次超过珠三角,改变了近10年的局面。在全国最大民工输出地之一的阜阳,据铁路部门预计,2005年春运期间,该站预计发送旅客149.3万人。其中上海方向61.4万人,同比增长14.2%;杭甬方向19万人,同比增长24%;而广东方向仅有27.4万人,同比下降20%。春运增加临时列车39对,其中广州方向7对;上海、上海西、杭州东、温州等方向达27对。对比中明显可以看到,民工去长三角的比去珠三角人多。蚌埠站预计发送旅客72.3万人,其中上海方向34.5万人,比去年同比增加20%;广州方向4.3万人,比去年同比下降10%。

  据蚌埠铁路分局介绍,由于今年一些利农政策出台,民工流动总量增幅可能减缓,但沪苏浙方向的客流却保持增长势头。另一方面,据广东当地媒体本月13日报道,尽管今年广东取消了执行了10年的“春节后一个月内禁止招工的”规定,但初三以来,到达广东的民工数与往年相比仍然偏低。初四当天,广州火车站六趟临客共到达3.7万人,比去年同期少1.8万人,下降40%。

  是什么让民工更青睐长三角?记者赴外来务工者集中的义乌一探究竟。

  新招迭出留“民”心

  浙江梦娜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郑永兵正忙着把一大堆信息传真出去。郑永兵说,这是把几百名员工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传真到公司在各省的工作站,通知他们务必要把这些员工用公司“专车”接回义乌上班。为防差错,董事长让他亲自动手落实此事。原来,今年春节该公司有300多名民工回家探亲,其中以安徽、江西、河南籍的民工居多。考虑到节后仍处于春运高峰期,民工返回买票难的实际情况,公司想出了“专车接送”的办法。第一批从江西回来的员工小秦高兴地说:“咱们啥时享受过这待遇?公司对我们真不错。”

  义乌佳洁有限公司专门为民工安排了接风宴、到浴场洗尘;义乌市奥兰有限公司则给每个准时返回的老员工以“红包回报”;义乌卉林干花有限公司明确规定,按时返回的民工除报销车票外,另加一级工资;浪莎集团、真爱集团则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晚会,待民工返回时演出;更多的义乌企业在春节期间将民工宿舍楼粉刷一新,更换家具,还将民工的床单被套进行了换洗,收拾得干干净净,等候他们回来。留人要留心。除了在这些细节上给民工温暖外,影响他们去留的关键还是收入。去年下半年来,义乌的工资水平普遍提高100元-200元,而且,不少企业没有为了留住民工,采取节前暂扣一个月工资的强硬办法,相反对按时返回的民工还进行奖励。这些措施给民工的心理影响很大,也更能留住“民心”。

  浙江省就业管理服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浙江加大追薪力度,让在浙的民工基本都及时拿到了工资回家过年,民工来浙信心增强。另外,浙江去年还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温州、杭州、宁波等城市都将最低月工资标准从原来的520元调高到620元。

  新市民有了归属感

  农民工乐回长三角,加薪当然是主因。然而民工迁徙是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专家分析,近年来从苏南悄悄展开并逐渐蔓延至整个长三角的“新市民运动”,是民工流倾向长三角的重要因素。

  在常州,以帮助外来工这一弱势群体为主旨的“新市民学校”办得如火如荼,目前全市已有这类学校60余所,遍布工厂、社区、街道,已培训近10万多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外来工的文化和道德素质。学校经费从宣传、司法、文教、卫生、计划生育、劳动人事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挤”出来,教课内容通过调查表的形式,由外来工自己选定,基本包括了常州概况、劳动维权、卫生防疫、计生婚姻知识、法律法规以及社区文明行为等“实用知识和技能”。

  在无锡,崇安区广瑞一村社区成立的“新市民亲情理事会”,为占该社区人口20%的1300多名暂住人口提供维护权益等服务,引导他们树立无锡新市民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社区建设。理事会中有3位成员包括常务副理事长由外来工担任。理事会下设维权、服务、互助、维安四个工作组,100多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子女入托、入学、招工、租房等困难事宜。

  在宜兴,流动人口登记数达1000人以上的单位或区域,都建立了“新市民社区”,建立流动人口民本化管理网,“新市民”和本地居民一样在就业、经商、购房、子女入学、车辆上牌、领取驾照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力资源管理专家彭剑峰认为,人们不应只在春节期间饭店没人开工、保姆回家小孩没人照看时才念起农民工的好。政府只要重新定位管理思想,不再将农民工视为城市的“过客”,而是做好将他们纳入城市居民的准备,用“居民管理模式”代替以往的“外来劳动力管理模式”,使他们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这些有了归属感的民工,才会更加热爱他们务工的城市并为其作出长远的贡献。

  本报记者杨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