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志坚;这"八大反腐举措"有多少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21 东方网

  陆志坚;这八大反腐举措有多少看头?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志坚 2005年2月18日 9:20

  为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沈阳市铁西区政府近日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推出了反腐败八大措施:不准拖欠公款;不得到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签单;不准经商办企业;不准承揽工程或为亲属朋友牟取不正当利益;出国须经纪委审核;不得返聘已离退休人员;严管印章,不得交由审批人自己保管;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借口收取基层企事业和有关单位的任何费用。(2月17日《人民日报》)

  从标题上看,八大反腐措施确实让人为之叫好。中国人有趋“八”情结,反腐也来一个吉利数字,昭示马到成功。何况,从数字上看,“八大”说明反腐力度大、措施硬。然细细读下去,却发现此“八大”不过是陈坛装旧酒,毫无创新之意,且有隔靴搔痒之嫌,说白了就是“秀”反腐游戏,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

  现简论其前三条反腐措施。拖欠公款,本当偿还,自古公理,三岁小孩都知,还值得写进反腐条款?既使不反腐,难道领导干部就可以赖着借钱不还?领导干部进酒楼、下宾馆,桑拿按摩,不准签单,其总不至于傻到不会付现金吧?拿着自己挥毫而就的“同意报销”的票据回单位报帐,难道与签单就有防止腐败的区别?何况,领导干部公款消费,自然有人鞍前马后地效劳,何须领导亲自签单?再说不准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中央早就明文规定,并已写进了《公务员法草案》,地方再来一个“不准”,显然是作花样文章。

  当然,“八大”也好,“九大”也好,公众自有公论,无须笔者在此饶舌一一辨析,只是将一些不痛不痒抑或是堵前门开后门的东西冠上“反腐举措”的名号,便让人觉得如鲠在喉不是滋味。

  在反腐问题上“秀”这种制度文章的,其它地方并不鲜见。剖析这种心态不外乎一是沽名钓誉,吸引公众眼球,二是向上有个交待,三是推脱反腐不力的责任。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自身不清不白,手脚不干不净,难以以身作则,因而制订出的反腐措施更是无关紧要,甚至将本是应该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也作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大反腐举措隆重推出,显得不伦不类。

  其实,经过这么多年的反腐实践,我们不缺失行之有效的反腐措施,国外也有成功的范例可以借鉴,关键是将每一项反腐制度抓落实、抓到位、抓出成效来。温家宝总理在16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便反复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努力取得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因而,对基层来说,反腐不是出台几大重要举措、舞出什么新的花样,只要将中央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贯彻到位、不扣不扣地抓到位,求真务实,就是最大的反腐成效。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