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木两星将轮番上演“星月相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刘晶晶)鸡年伊始,星空又有好戏上演。本周末和下周末,土星和木星将争相与月亮亲近,“星月相会”的情景不可不看。

  2月20日本周日晚7时左右,头戴“大草帽”土星将率先在东方夜空亲吻月亮,上演一出“土星合月”的美景。此时土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间距离最近。临近元宵,呈大半个圆形的上弦月与土星就如一对恋人般相依偎。洁白的月光被土星那著名的七彩大光环围绕,别有一番风味。

  而到27日晚9点半左右,月神将主动向九星之王木星献媚,木星的“脸”会被望月之后的凸月完全遮住,然后重新从月亮西边慢慢出现,这就是天文学上所说的“月掩木星”。不愧于“九星之王”的名声,木星是九颗行星中最明亮的,其亮度为-2.3等。观看这颗璀璨的王者星在夜空中玩失踪,妙趣横生。

  天文专家表示,天文爱好者可以选择到偏僻空旷的郊外,如佘山、南汇等地,只要天空晴朗,面向东方,这一“二星拜月”的景观可看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