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血库告急 连续三天低于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33 新华网

  原因:血液来源结构不合理

  处方:请市民自愿无偿献血

  昨天从上海市血液管理部门传出信息:本市用血高峰将临,但目前血液库存已连续三天低于警戒线。血液来源结构的不甚合理,加上长假中计划无偿献血暂停,使本市用血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有关部门呼吁,请更多市民为爱捋袖。

  据了解,许多推迟到节后进行的择期手术,将在正月十五后形成一个用血高峰。按以往经验,届时每日临床用血量将为日常1.5倍。但本市血液库存量从14日起已跌破3200单位(每单位200毫升)警戒线,昨天更是少至2332单位,A型血尤其不足。据悉,本市每日临床用血量1000单位左右,正常情况下血液中心每日库存量应维持在4000—5000单位,若血液储备不能及时增加,将会影响正常医疗用血。

  本市临床用血出现缺口,主要是因为上海临床用血量较高所致。去年本市临床用血总量为全国之首,为36万人份(每人份200毫升)。自愿无偿献血所占比例过低,去年全国自愿无偿献血占采集临床用血平均为71.5%,而上海仅为29%左右。其中,除自愿无偿献血外,还包括计划无偿献血约占54%,其他途径来源约占17%。在卫生部近日首次公布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自愿无偿献血占采集临床用血比例排行榜显示,上海明显排名靠后。与上海较有可比性的北京,其排名比上海高出7位。排名第一的河南省这一比例已达到100%。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我国卫生部已计划在3年内实现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其中自愿无偿献血达到80%以上。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上海血液来源结构显示不太合理,有关部门表示将力争使自愿无偿献血比例在年内提高到50%。(记者彭德倩)(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