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乡村正在城市化浪潮中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18日电(记者潘海平)清晨6时,晨光熹微,鉴湖之畔的绍兴县新未庄村已然醒了。庄子中央的广场聚集了50多位中老年人,在广播的提示下推着太极拳,虽然招数还不精妙,姿态也参差不齐,但大家都开心。政府统一规划兴建的471栋仿清代江南民居别墅,粉墙黛瓦。家家户户的厨房里已是热气腾腾,屋顶却不见炊烟--过去的灶台都换成了煤气炉。楼上楼下,不少人家的电话声第次响起。电话传递的是订货送货的消息。离庄子不到10分钟车程的地方就坐落着中国最大乃至亚洲最大的轻纺市场。村里多数农民在那里务工经商。睡眼惺忪的是小孩子的脸,他们正站在马路边的公车站,等待开往县城的班车。

  走,到城里的超市买东西去!料理完家务的妇女们相互招呼着走向公交车站。这开到家门口的公交车,让她们过起了时尚生活。新未庄说是村子,其实已经不叫村子了,而是改称社区,但62岁的农民张宝根一直坚持自己是个农民。他抱怨说:吃了60年自家所种的米和菜,现在却要到农贸市场买菜,到底少了些味道。让他不习惯的还有,大家都住上了三层楼的别墅,串门要脱鞋子。抱怨归抱怨,如今的张宝根再也不必起早贪黑地在地里忙活,每月拿着220元的养老保险,年底还能得到村里的分红。

  在浙江,有很多象新未庄这样城镇化了的村庄,居住其中的农民,过着甚至让城里人眼红的新生活。从上世纪末开始,浙江每年至少有超过50万的农民走向城市。由于长期受城乡二元社会的制约,农民的城市化被认为是中国解决三农问题根本出路,然而,在经济发达的浙江,各地政府在积极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也渐渐意识到,城市化不可能把所有的农村都变成城市,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农民都迁到城市。农村永远是相对于城市而存在的鸟语花香。只有在城市化的同时,让依旧留守在乡村的农民也就地过上市民生活,才能实现社会的真正和谐。为此,在经历数年的城市化浪潮后,浙江的乡村也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崛起期。乡村崛起,首先表现为原本城市专享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开始向农民延伸。浙江农民的平均年收入连续十九年居全国省区之首。但是,有钱并不就等于有高质量的生活。不少农村,尽管家家户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但周遭污水横流,出门难,看病难,就学难,连花钱都难。关键就在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城市有天壤之别,使得不少农民有钱不幸福。浙江近年来在全省推开让农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的乡村康庄工程,目前至少有1万多个行政村的上千万农民像城里人一样出门就乘公交车。这是城市设施向农村延伸的一个缩影。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浙江已全面启动1000个示范村和4500个整治村的建设,一举拆除旧房1647万平方米,建设新房1819平方米。鞭炮声在浙江大地河流、山丘和平原不断响起,数以万计的农民告别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旧村落,搬进花园洋房的新社区。新未庄就是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典范之作。

  在浙江安吉县山川乡,记者看到,这里的污水管道通村达户,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被统一接收到一个污水池中,用美国引进的生物处理技术进行处理。每个村子里,道路只尘不染;每个农户,屋前屋后,干干净净。即便在盛夏也难见蚊蝇。被人们誉为:比城市还干净的农村。每到盛夏,这个小小山村到处都是上海话,许多厌倦了都市水泥森林的退休老人,来到这里度假小住。浙江农办副主任顾益康说,一直以来,公共财政是重城市,轻农村,亲工业,疏农业,这事实上,把农村和农民排除在改革开放成果的分享者之外,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的延伸,补上了必要的一课。杨柳依依捣衣声,曾经是江南特有的曼妙景致。由于河流在运输中地位的下降,也因为工业的发展,浙江不少河流湖泊污水渗溢、泥沙淤积,消失了舟揖也消失渔歌唱晚。据现有数据,浙江仅去年上半年就投资18亿元整治了1039公里的河道。同时,完成投资4·7亿元,新增供水规模8·6万吨,为36·9万农民改善了饮用水条件。让农民享受市民一样的生活,同时也让农民享受和市民一样的权利目前正成为浙江省不少地方的一个新理念。

  长期以来,农村是消费维权的薄弱地带。嘉兴市秀洲区工商局把5000册消费维权知识小册子送到了农民手中,实施了12315农村消费维权工程,推出了维权早市、消费维权进学校等活动。到目前,全区6个镇(街道)已全部设立消费维权联络站,132个村(居)已全部设立消费维权联系点。先后受理消费投诉317起,成功调解280起,挽回经济损失65.2万元。

  城市里看病可以报销,浙江越来越多的农民也有了这样的好日子。2003年下半年,嘉兴市王江泾镇西雁村53岁的农民张菊英患了肝硬化,巨额的医疗费使家里喘不过气来。这时,由于张菊英参加了合作医疗保险,区、镇政府启动应急机制,及时为她报销了5万多元的医药费。另据统计,到目前浙江全省至少有82.7万农民被列入低保对象,31.7万人开始领取基本生活保障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