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一点理性分析(余其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5 东方网

  多一点理性分析(余其勇)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勇其 2005年2月18日 9:54

  孙家湾矿难发生后,震动全国,网民们的普遍反映是“太揪心了”。也有些网民说:“国家安全生产部门落实安全措施是一纸空文,今年一开春,流年不利,又死了200多人,国家安全生产部门的负责人在干什么?”这些话,如是出于对死难者的同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凡事不可意气用事,我看也要对这次矿难事件的来龙去脉作些分析。

  据新华社报道说,这次孙家湾矿难是由于地下的矿震引起的。事故发生在孙家湾煤矿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2月14日白班,孙家湾立井在正常作业,到14时49分,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矿震,地面瓦斯通风检测突然没有显示。据当时地面有关人员介绍,14时50分左右有明显的矿震感觉。到15时03分,井下242采面工程师宁海涛在井下汇报说:242面有反风,之后,井下-357调度汇报:-357大巷全是烟。

  如果上述反映属实的话,那么,这次孙家湾煤矿发生的不幸矿难,是一次自然灾害(今天又听到消息,新华社说,矿难的原因还在调查中)。矿震是地震的一种,在目前的科学条件下,还很难预测,也就是说,难以完全避免。据说这个矿井的技术和安全设施还是不错的。但对于矿震的突如其来,也无法避免。矿难发生是不幸的,但次东南亚海啸一样,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事故。设备虽然死了那么多的矿工,我对他们的不幸同样表示沉痛的哀悼,和广大的网民一样地感到“太揪心”,但不赞成把发生矿难的原因归咎于政府,归结为党和政府对百姓的生命“视为草芥”。

  这样说,并不说,孙家湾煤矿的有功人员就没有责任。矿难发生了,孙家湾煤矿当然还应好好总结教训,看看在安全设施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其他的矿工也要举一反三地查一查,看看安全措施是否落实了。这同样是事关紧要的。人们也要问:为什么在同样的矿震的自然条件下,其他矿井却安全无恙?这次矿难,还有没有人为的因素?但是,在矿难的原因没有彻底调查清楚前,对这个不幸事件大做文章是没有必要的。你骂娘骂得再凶,也不解决问题。正象东南亚海发生后,最要紧的是千方百计救援那些不幸的灾民,做好安抚和善后的工作,而不是大骂各国政府。

  再来看一张时间表,也许可以帮助我们认清共产党和政府对这次矿难的重视程度。这张时间表是:2月14日14时49分,工作面发生矿震;2月14日16时30分,救护小队入井找人;2月15日12时25分,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赶到事故现场的第一线。这三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事隔不到24小时,各级领导都到了矿难现场。因此,“草芥人命”之类的指责,是不公平的,也是缺乏实事求是精神的。在应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面前,国务院和当地政府的反映是迅速的,应对措施是适当的,并不是象有些人所指责的“官僚衙门作风严重”。

  在孙家湾煤矿的矿难面前,发点牢骚是可以的,论坛上发几个帖子提出批评,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希望网民们还要多一点理性分析,多一点实事求是精神,而不要一味的责怪政府。义愤过头,牢骚太盛,于事无补,反而会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你说对不对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