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蒋日记将公布 李登辉接班之谜有望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0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今日(美西时间16日)宣布最新的“近代中国档案及特藏史料”。了解此事的研究人士表示,两蒋日记等史料多达百万件,未来几年,可能不断会有令人感兴趣的内容公诸于世,例如蒋经国在1984年为何挑选李登辉而不是林洋港担任“副总统”候选人。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15日飞抵三藩市,代表国民党出席揭幕仪式。另外前“行政院长”唐飞、蒋、宋(子文)、孔(祥熙)的家属、中华妇女联合会代表陈秦舜英等也将出席。揭幕式订于今日下午4时(美国时间)举行,胡佛研究所档案馆馆长丹尼逊(ElenaDanielson)与资深研究员马若孟(RamonMyers)将发表演说。前者的题目是“揭开中国历史:胡佛档案馆的新计划”;后者的题目是“中国的追寻统一、国际安全、与现代化”。

  珍贵史料将被数码化

  这批档案资料中,国民党党史是微缩片,其他则是原始文件。原始文件中,宋子文及孔祥熙的史料捐给胡佛,两蒋日记则留在台湾。据参与此一研究工作的人员指出,胡佛在两年前与国民党等方面达成协议,以胡佛的人力及设备开始工作。蒋氏家族认为,文物、史料是全民资产,应该留在台湾,因此并不是捐给胡佛,而是委托胡佛整理后公布。胡佛为此空运了6部机器到台湾复制。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史料将转换为两种形式,先是微缩,便于长久保存;然后转为数码化,便于查阅。届时将复制两份,一份给台湾,一份留在美国。其中15万份微缩片的国民党党史,数码化工作可在今年底前完成。

  研究人员指出,公布这批珍贵史料有助于进一步解开历史环节,尤其是国民政府迁台后,蒋经国的日记只有《守父灵一月记》等极小一部分公开过,因此外界对这批史料有极高兴趣。例如蒋经国在1984年挑选李登辉而不是林洋港担任“副总统”候选人,其内心想法为何?

  协议“愈早的愈先公布”

  研究人士也指出,由于种种因素,未必能在短时间为诸多疑问找到答案。其一,蒋氏等后人与胡佛的协议是“愈早的愈先公布”,因此距离现在愈近者,反倒愈晚才有机会见诸大众。其二,有的当事人仍然健在,公布史料会不会引起困扰,或者是否招致不必要的误会等,都须考量。据消息人士说,所以在公布前,必须由上述各氏的后人斟酌,不是胡佛单方面可以决定的。胡佛研究所也取得连战的同意,将国民党档案进行微卷和数码化保存。而两蒋日记将在胡佛研究所存放50年,不过两蒋日记还要等到一年之后才会按年代公开。

  例如宋子文档案早在1970年代就捐给胡佛研究所,总计66盒,可是其中25盒(西安事变日记即在其中)直至去年才首度开放阅览,有心“探秘”者须有心理准备,也正由于这些因素,因此未来数年,可能陆续有些令人深感兴趣的内容见诸于众。选稿:小瑶来源:中国台湾网作者: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