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余资金无处落脚 市场刮起“抢券”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1 新华网

  在市场强烈的投资需求面前,昨天发行的300亿元央行票据轻而易举地被市场消化,同时三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被资金推低至3.81%,创下了发行以来最低点。春节过后,由于债券一级市场恰处于真空期,使得大量富余的资金无处落脚,债券市场出现了少见的投资荒。

  昨天,3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比前次发行时猛降了33个基点,跌破4%,仅为3.81%。此前,该发行利率一直处在4.11%以上。

  除了央行票据以外,将于今日发行的两期中行次级债券也将成为时下机构眼中的抢手货。中行将于今日发行180亿元次级债券,其中,130亿为长期固定利率债券,50亿为长期浮动利率债券。据记者了解,由于眼下新债稀缺,市场不断下调对其利率预测。其中,对长期浮动利率债券的利差预测,已由最初的170BP下调至150BP。

  历年来,大规模债券发行往往从3月份启动,因此1至2月份一直是债券发行市场的真空阶段。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债券市场还面临一个问题--资金宽裕。

  从银行系统来看,各家金融机构的备付率水平均处在高位。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商业银行加强了对信贷资产的风险控制,进一步增加资金运营中心的资金运作量,导致资金涌向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据一些商业银行透露,其营运资金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以上。此外,随着各家商业银行争相发行自己的理财产品,进一步加大银行的资金运作压力。而对债券投资者而言,一年之中投资越早往往越有利,结果造成了各家机构争相抢跑。

  而与资金宽裕相伴的还有各家金融机构的债券资产结构调整。去年,由于受加息预期影响,金融机构纷纷减持中、长期国债品种,缩减持债的期限结构。但是,到今年年底,由于CPI走势向下,市场淡化了加息预期,不少机构的市场操作策略从控制风险转向兼顾资金投资收益,延长债券投资组合期限,因而突显了对中长期债券品种的需求,而不是一味追求短期品种。如昨天与3年央行票据同时发行的3个月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并未下降,仍与前持平。

  而由于去年中、长期债券供应量少,可能会使中、长期国债在今年颇受关注。尤其是对于保险公司,去年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12万亿,较前年底增加2871.3亿元,增幅达到30%以上。而相比之下,中、长期债券投资品种的供应显然不足。以国债发行为例,去年7年期以上中长期记账式国债的发行量比2003年减少45%。

  面对目前的特殊情况,长期国债将可能提前发行。据昨日市场传闻,2月底将发行一期十年期的长期国债,发行量可能在200亿至300亿之间,以满足目前市场对投资的需求。而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表,市场预计国债发行将最早在3月份启动。(记者秦宏)(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