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懂礼貌大人添光彩 美国礼仪学校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5 新华网

  为人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意恐怕或多或少都会有。因此,在课余时间送孩子去学舞蹈或是进足球夏令营,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培养团队精神,父母们觉得这有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不过,对于父母都要外出工作的美国家庭来说,似乎无法内外兼顾。好在,礼仪学校应运而生,解决了大人们的后顾之忧。

  礼仪学校成新宠

  孩子的教育问题的确不容忽视。虽然在学校接受各种教育,但有些家长还是会担心带孩子到公共场合时,孩子会做出不恰当的举动,让大人颜面无光。尤其对于那些整日在外奔忙的父母来说,他们更担心由于自己没有时间顾及,而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在美国的一些大城市,双亲都外出工作的家庭比例正在逐年增长。对于这些父母来说,他们没有时间教导孩子如何待人接物,不过十分乐意花不多的钱让孩子从小学点‘规矩’,”华盛顿礼仪学校负责人多罗西·约翰逊说,“我从未看到父母们如此热中于这件事。在过去5年,要求报名的人数已经翻了4番。”

  约翰逊的学校在全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分支机构,最初,它们主要针对的是外交人员子女,帮助他们学习当地的风俗礼仪,不过现在,更多找上门的是忙于工作的父母们。

  待人接物有学问

  “我们向孩子们教授社交技巧,餐桌礼仪,如何与人为友等等。这对塑造自我形象十分必要,”美国波特兰市“时下礼仪”学校的创办人卡桑德拉·吉万告诉法新社记者,“试想,一个小孩如果很害羞,就会影响到他与其他同龄人的交往。”

  在礼仪学校,孩子们要学的课程听上去挺简单,包括如何与人交谈,吃蛋糕时如何不让手指上沾上奶油,主人安排座位时应在何处等候,如何给女主人写表示感谢的字条,等等。

  虽然同是礼仪学校,授课的价格却因地区不同有所差别。例如,在波特兰,上大课的价格是每人每小时10美元;在华盛顿和纽约,与一些知名饭店联合举办的为时一天的“密集型”餐桌礼仪教育则需249美元,学校方面保证上完课,家长们就可以放心地带着孩子出入五星级饭店。

  孩子学习大人“补课”

  而对于礼仪学校学生的家长们来说,似乎也多了一个“补课”的机会。约翰逊认为,20世纪60年代成长起来的那批人,现在差不多都已为人父母,但他们当时的成长环境并不理想,因此在礼仪专家的眼里,父母与孩子一样缺乏必备的社交技巧。

  “实际上,孩子的所谓修养大多数来自与之共同生活的父母甚至祖父母。但是,一方面有些家长可能忽视了言传身教,另一方面,如果家长本身就比较‘粗鲁’,孩子甚至学不到正确的拿刀叉的方法,”约翰逊说。通过礼仪学校的学习,不仅孩子可以掌握必备的礼节常识,家长也可以以子为镜,修正自己的行为举止。“我们总是告诉孩子们,不要直接纠正父母举止不妥的地方,而是告诉他们你在学校学到了什么。”(完)(新华网特稿作者格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