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把中纪委不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11 中国新闻网

  写下这个题目时,我自己也一愣。

  这几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997年~200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61917件,开除党籍137711人,开除党籍并受刑事追究37790人,其中县处级以上的腐败官员31516人;200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649件,结案17257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4580人。

  其中,县处级干部6043人,厅局级干部411人,省部级干部21人;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的共8691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412人,省部级干部6人。

  200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6705件,结案16659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085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966人、厅(局)级干部431人,省(部)级干部16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的为4915人(以上数据分别见于中纪委的工作报告)。

  可以说,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作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的最高领导机关,中纪委在惩处腐败方面的权威是无庸置疑的,有谁还敢把中纪委不当回事吗?

  有的!把中纪委不当回事的大有人在。

  原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副镇长兼该镇工商所所长王录旺,就公然与中央纪委对台戏。王录旺利用职权从信用社取得贷款后,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欺骗、耍赖的手段拖着不还。2004年5月,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查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的行动时发现,王录旺累计拖欠信用社贷款本息达722万元。2004年11月17日,王录旺在海口最高档的大酒楼摆下130多桌豪华宴席,接新娘动用了30多辆宝马、奔驰汽车等高档轿车,为儿子大操大办婚礼。

  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从不把中纪委廉洁自律等规定放在眼里。自称是“党内个体户”的慕绥新,任职4年里,收受180余人(其中85%以上是各级各类干部)以各种名义送的钱送物多达600余万。鞍山一名叫周伟的干部向慕绥新行贿后,慕便力主举荐他到沈阳任烟草局副局长、局长。在要求省烟草局吸收周当党组成员遭拒绝时,慕狂妄地表示:不给这个职务就不交税。仅此一项给国家造成税收损失高达上亿元。

  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很看轻中纪委,认为也不过如此。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他人钱财,共计折合人民币517.1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巨额财产人民币480多万元。2000年10月,中纪委开始对王怀忠进行调查。得知情况后,王怀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行贿,妄图用金钱摆平中纪委。他向一个个体老板索贿200万元,交给了一个化名陈思宇的人,为摆平中纪委对自己的查处,活动关系。事后,王怀忠得知,自称是台湾某国民党官员孙子的陈思宇不过是一个骗子。

  还有,在每年的元旦春节前,中央纪委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两节期间,增强廉洁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反对和防止奢侈浪费,过一个文明、俭朴的节日等等。对这样的通知,不少人报以不屑一顾的冷笑,认为那不过是虚张声势:年年都这样说,耳朵听得都起茧了。

  中国民用航空江苏管理局原局长崔学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最盼望的是多过几次年,我有个春节情结。过年除了收红包之外,还收了许多名烟名酒,抽不完、喝不完,就拿到民航开办的餐厅、饭店去卖,仅此一项,一个春节下来,就能收入10万元。”据报道,年关前后,往往是行贿暗流的交汇期,各式腐败的高发期,且有五分之一的贪官是在年关时分“失身”的!因此,每到年关,有关部门总是三令五申要过好“廉关”。然而“佳节年年过,警钟岁岁鸣”,却仍有一些人经不住诱惑,抱有一种侥幸心理,最终在年关“落马”。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甚至还是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与不同的人相处时,都不把中纪委的规定、要求、号召当回事?这里的原因很复杂。

  大致说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做的事天衣无缝,无人知晓。二是贪利心理,认为马无外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发。三是盲从心里,认为别人都要了,自己不要白不要。四是攀比心里,认为别人受贿的比自己多得多,自己的这点不算什么。五是打击不力,腐败现象具有发生的隐蔽性、惩处的滞后性,加上法律法规不健全,久而久之使行贿受贿双方都产生了较强的“抗药性”。

  把中纪委不当回事的危害性是什么?一是严重破坏了党风廉政建设,毒化了社会风气,扰乱了人心,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二是严重阻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给国家建设造成巨大损失;三是破坏了干部队伍建设,瓦解了党的凝聚力,削弱了我们应对复杂局面的战斗力;四是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给官员自己及其家庭也带来悲剧。

  怎样应对不把中纪委当回事的人和现象?

  办法大致有四个:一是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正面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他们的头脑,使他们在思想上牢牢地筑起反腐倡廉的长城;二是加强对反腐败问题的理论研究,对腐败可能出现的新动向进行预测,从而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三是不断完善各项法规和制度,使腐败分子没有漏洞可钻;四是对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狠狠打击,使腐败分子胆战心惊,不敢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自觉地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保持政令的畅通。

  【来源:光明网;作者:丁仁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