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研究成功将城市污泥变为有机肥的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8日电(翟素娣、刘军)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污水污泥量在急剧增加。如何安全有效地处理污泥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陈立侨教授等科研人员经过3年多艰苦探索,掌握了城市污泥处理的关键技术——封闭式微生物好氧发酵。用此方法,可将城市污泥转化为有机肥或附加值更高的生物农药,实现污泥的环循利用。

  据统计,中国城市污水厂每年排放的污泥900多万吨,且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目前污泥处理方法主要有两类:焚烧和填埋。国外多采用焚烧工艺,由于投资巨大,目前中国只有一两家污水处理厂开始选择此工艺;填埋一方面需要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会造成垃圾成山、二次污染周围环境和地下水源,这种落后的污泥处理方式不利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如今,“封闭式微生物好氧发酵”方法用看不见的微生物即可将污泥转化为有机肥或附加值更高的生物农药。这种方法能够实现资源合理化利用,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污泥处理技术。

  上海市科委组织有关专家日前进行鉴定,认为利用好氧发酵新技术,能够实现污泥的连续处理,可以有效地消除臭味,实现了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有利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经上海污水处理厂现场试验和实际应用,应用好氧发酵和后续的堆肥处理,每处理1吨污泥可获得15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