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永恒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17 人民网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自延安整风运动后,又一次在全党范围内的进行的思想教育活动。它的重大意义,对于我们党在新时期下如何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自觉地投身到这次教育活动中,以自己 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觉悟,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要怎么样才能做好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呢?在我们党几十年的奋斗历史中,无论是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革命先烈,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他们 的言行已给我们树立了一个真正的榜样,这就是:牢记党的宗旨,坚定革命信念。正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员永恒的追求,才有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才有了李大钊、方志敏这些为了劳苦大众的觉醒、为了祖国母亲的富强而献身的千古人物,才有了和平年代的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与之相映的是,正是因为没有把革命的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员永恒的追求,才有了战争年代的张国焘、甫志高之流的投敌变节分子,才有成克杰、张宗海一类的新生腐败分子。因此,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首先就是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永恒的追求。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共产党员先进性最本质的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各国无产者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胡锦涛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并把“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放在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的第一条。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准确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党先进性本质,指出了坚持理想信念在我们党先进性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作为一个具有先进性本质的马列主义政党的党员,就应该无条件地保持党的先进性。而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视为高于一切,才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用一个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去战胜敌人和克服困难,才能做到沧海中方显英雄本色,使党的先进性展示在时代的面前。

  其次,坚定理想信念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能否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长期考验。在党的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中,明确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了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并明确强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而践行“三个代表”不是一时一事,这个过程既是共产党人过去几十年以来的实践总结,也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征途上的必由之路。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就必须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用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为实现党的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努力奋斗。若没有长期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脱离“三个代表”的方向,一旦离开这个方向,共产党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就无法体现,党的生命就会枯竭,就会由一个执政党变成被历史、被人民所抛弃的庸俗社团。前苏联共产党的教训就是一个最生动的教材。

  再其次,坚定理想信念是时代对共产党员的必然要求。进入新的世纪以来,我国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期。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主义中国正在向世人展示着其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一个民主和谐、繁荣昌盛的全面小康社会正向中国走来。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各种思想、信息,特别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必将对人们产生一定的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在这新的关键时期,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并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到了议事日程。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牢记党的宗旨,不负党的使命,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去,带领全国人民起向共同富裕的未来。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新时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按照《党章》中提出的共产党员八条义务和胡锦涛同志关于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树立和维护党在新时期的形象,成为一名“三个代表”的忠诚实践者。

  总之,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提供了一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的良机。我们一定要在活动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章程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讲话,从思想上提高党性觉悟,使这次教育活动真正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