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履职不到位被免职 成都市无能官难过“上岗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四川日报报道,2004年,成都市有23名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被免职或责令辞职。干部们感慨:“‘官’越来越不好当了!”

  成都市围绕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先后出台《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推荐暂行办法》、《干部考察预告试行办法》、《市委常委会讨论干部任免投票表决暂行办法》等30多项制度,把干部选任中的一些原则性要求具体化,用制度的刚性完善选任机制。近两年全市票决3158名干部,其中8个区(市)县对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实行全委会票决。制定《关于拟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征求同级纪委(纪检组)意见的实施办法(暂行)》等制度,有效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职”。

  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公推直选、“三荐一选”,破了“熬”官者的梦、断了“跑”官者的路、堵了“要”官者的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氛围逐步形成。

  彻底改变多年来对干部“不换届不考察,不提拔不考察”的现象,成都市出台党政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工作暂行办法,确定年度考核、随机考察、专项督察、巡视考察、经济责任审计等9种考察方式,把干部管理的重心从任职审批转移到加强日常考察考核和管理上来,促进干部考察工作由任前、定期等静态考察向经常与定期相结合的动态考察转变、由公开考察向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复合考察转变、由组织部门单一考察向多部门联动考察转变。2004年,成都市抽调专门力量集中对1729名市管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并对考核不合格者进行组织处理。

  2004年7月,成都市出台市管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停止职务的办法等。同时,向审计部门下达审计函17份,其中任中审计7人,突破了只对离任领导干部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局限;清理纠正444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企业的兼职行为;查处损害投资环境案件22件,45人被党纪政纪处分,39人被组织处理;开展对各级干部违规收受礼金和有价证券的专项督察;增聘10名干部监督工作督察员;对114位拟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开通“12380”干部工作监督电话、实行新闻媒体集中或定期曝光、行风评议、随机暗访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加大对群众所反映问题的查办力度。

  不管是市管干部还是由直接选举产生的村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每年都必须就履职情况向群众述职,接受群众的测评。成都郫县唐昌镇联合村15名党员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失职、违反财务制度等问题。调查属实后,在县委组织部监督下,召开全村党员大会罢免了不履行工作职责、贻误全村发展的村党支部书记。(苏华强罗仁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