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师大 靠科研实力打造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21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振军、周红松记者胡博理)近年来,河北师大这所百年老校不慕虚名,坚持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下大力苦练内功,靠加强科研实力打造自己的品牌。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孙大业多年来一直从事细胞信号转导研究。该校领导看到他的实验室仪器陈旧,便用世界银行贷款为其购买了数台先进仪器;后来,学校又为他的实验室拨款200万元。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孙大业有120多篇论文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一些研究成果被该领域国际权威杂志认为“具有明显创新性”。2001年,孙大业当选中科院院士,他所牵头的生物学科成为河北省第一个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近几年,河北师大每年拨款数百万元用于科学研究,并设立了校内博士科研、青年科研、一般项目科研、重点项目科研、科技开发等多项基金,鼓励教师搞科研。该校针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依托优势学科,增设了网络工程、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应用化学等35个社会急需专业,大大拓展教学研究领域。该校还大力扶持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使许多科研成果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1996年以来,该校共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330多项,总经费2030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7项,名列全省高校前列。

  科研能力的增强,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资环学院教授胡文亮和张军海从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在给本科生讲授《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课程时,他们把“数字南水北调”研究成果作为实例,让学生们了解本专业前沿信息。据了解,近几年,该校坚持把科研成果转化到教育教学上,仅2002年以来就开设选修课130余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