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赌博处长”蔡豪文讲述80天逃亡经历 带15万元现金出门不久就丢了1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据《新文化报》报道,昨日记者获悉,蔡豪文已被延边州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延边州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崔哲云已递交了书面检查。

  崔哲云在书面检查中表示,作为蔡豪文的主要领导,在平日的工作中忽视了管理,蔡豪文挪用巨额公款去境外赌博,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提请组织给予相应处理。记者在延边州交通局获悉,延边州交通局党委办公室原主任金雄出任延边州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揣15万元逃跑丢了13万

  想投奔沈阳久未联系旧友

  据警方介绍,蔡豪文出逃时很匆忙,他没用银行卡、存折,直接带了15万元现金逃走。但当他被捕时,民警在他身上只发现了6000余元。

  蔡豪文交代,逃出来不久他身上的钱就丢了13万元,他用剩下的两万元过了近两个月。在逃亡的日子里,他不敢住宾馆旅店,每天混迹在浴池中暂住。除了买车票、住宿外,他一直“省吃俭用”直到被捕。

  这80天时间,蔡豪文往返于北京市和辽宁省的沈阳、鞍山、本溪、锦州各市之间,仅仅鞍山市和本溪市他就跑了至少5个来回,逃亡路线围绕沈阳市。

  蔡豪文坐火车来到沈阳,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寻找一个他多年未曾联系的旧友身上,因为与这个朋友很少联系,连在延边州的家人也未必知道他的存在,所以蔡豪文认为找到这个人就可以等于“安全了一半”!

  然而,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在辽宁省辗转多地,却连这个旧友的影也没找到。直到1月末,蔡豪文打听到可靠消息:这个朋友已经去了日本。听到这个消息,蔡豪文想到自己身上仅剩的一点钱,还要在外面逃亡的不知道尽头的日夜,他开始感到万念俱灰,他开始想到投案自首……

  投案前四天未进食未合眼

  心理压力大决定投案自首

  2月3日,国家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抓捕在逃的蔡豪文,全国各大媒体频繁滚动播放。

  这时,乔装成浴客的蔡豪文,在浴池中也看到了对自己的通缉令。强大的心理压力让他彻夜难眠,他觉得:“如果被逮到,一定是死罪,但如果自首也许可以减刑。”四天三夜不眠未进食后,蔡豪文决定了投案自首。

  被逮捕时精神恍惚

  给自己定了“三宗罪”

  被捕时,蔡豪文的精神状态很恍惚,两腮深深地塌陷下来,目光也很茫然,他已经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乘警询问后了解到,他已经几天没吃过东西了。

  2月7日,蔡豪文被押解回长春,简单休整了几个小时后,思路也稍微清晰了些,他给自己总结了三宗罪状:第一,境外赌博罪;第二,挪用公款罪;第三,脱逃罪。蔡豪文对记者说,“我就是抱着等待被严惩的心,回来自首的,我犯的罪每一条都太严重了。”

  蔡豪文并没有透露有人在逃亡路上包庇过自己,蔡豪文表示,在他出逃的时间里从未与家人、朋友联系。他不但扔掉了电话,还把随身的身份证件全部扔掉了。他只是说:“回家以后,我要找亲戚、朋友尽最大的能力把挪用的那些钱补上。”

  2月7日10时40分,蔡豪文被押上开往延吉市的警车。至此,公安部门已将蔡豪文正式移交给检察机关。

  虽然逃亡80天,但蔡豪文的穿着干净整齐,手铐被他掩藏在深棕色大衣的袖筒下,蔡豪文用双手紧紧握住了手铐露在外面的链子,紧皱眉头,表情凝重。

  新闻回放

  2004年1月至11月,原延边州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蔡豪文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借用公款合计351.55万元,27次出境到朝鲜罗先市“英皇娱乐中心”参与赌博,将公款挥霍一空后畏罪潜逃。2月3日,国家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抓捕蔡豪文。2月6日,蔡豪文向延边州警方投案,在北京开往长春方向的列车上被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