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历代书法名家)石辉山:清末潮汕楷书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4 大华网

  黄舜生石辉山,号芝英,清末廪生,潮州城人。善画花卉,尤擅长菊花。喜欢书法,早年由王羲之、王献之入手,后师法颜真卿、欧阳询,兼融会北魏诸碑之长。在楷书方面用功最勤,因而造诣较深。其书法笔力强健,凝厚严谨,结构紧密,遒丽健美,能于方整中见险绝,深合体方笔圆之妙。

  潮州庵埠杨少茂收藏石辉山楷书《朱柏庐先生家训》四联屏,因其前二条幅有些地方不太清晰,特分别全文录出,以便对比阅读,其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毋临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绸缪。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钰;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婢美妾娇,非”,其二:“闺房之福。童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居身务期俭朴;教子要有义方。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刻薄成家,理无久享;伦常乖舛,立见消亡。兄弟叔侄,须分多润寡;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听妇言,乖骨肉,岂是丈夫?重赀财,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择佳婿,毋索重”。

  历来书写清代初年朱用纯的《朱子家训》很多,用楷书书写的好作品亦不少。这是因为《朱子家训》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与《三字经》、《千家诗》、《唐诗三百首》等一道,是启蒙教育的名篇,一样脍炙人口,广为传诵。石辉山用纯金粉写成的《朱子家训》楷书全文,笔笔具楷则,字字应规矩,笔势开张舒展,能敛能伸,能擒能纵,俊朗圆润,字体呈长方,横平竖直,丰厚挺拔,秀丽浑穆,一片平和高雅之气象,颇有晋人风韵、唐人遗意,的确是铁画银钩的杰作,而且红笺金字至今清楚夺目,美轮美奂,弥足珍贵。清末潮汕楷书高手,石辉山当之无愧。(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