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IT巨头连续抛出追杀令 联想遭遇客户流失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北京青年报》今日载文指出,联想和IBM都没有对稍早传出的IBM大客户通用电气(GE)转投戴尔订购电脑的消息作出回应。但这一消息对双方的打击,特别是对收购案前景的打击却显而易见。包括惠普、戴尔在内的美国企业发起的肆无忌惮的挑战是联想必须面对的另一严峻现实。联想的收购案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客户流失将成为联想遇到的第一个并购危机。

  回击“追杀令”

  GE转投戴尔的消息来自早前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该刊物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原本是IBM大客户的通用电气在2004年年底便已打算向戴尔购买台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原因是戴尔的产品比较便宜。

  文章指出,虎视眈眈欲趁乱分食IBM客户资源的IT企业很多,他们中大多数看淡这起并购交易,这其中就包括惠普。排名全球PC第二的惠普,即便刚刚经历CEO卡莉辞职一事的冲击,其抢夺IBM客户的决心一点都没有动摇,而其胃口与口气比戴尔更大。惠普在联想宣布收购IBM-PC业务之后动作不断,先是在今年1月开始启动一项PC打折计划,其高管就此计划表示说,IBM-PC客户对联想收购产生的顾虑对于惠普而言是一个天赐良机,因此合作伙伴们必须尽快让IBM-PC客户知道,惠普将是IBM的一个绝佳替代者。而后惠普又在中国台湾地区打出广告语———“联想都不要想”、“惠普才是真正的美国货”,目标直指IBM中国台湾地区客户,这件事令杨元庆大动肝火。

  客户流失危机

  文章称,可能会失去原来IBM-PC的部分客户,这在联想宣布收购之际,就曾被分析是新联想最先可能出现的一个并购危机,去年12月10日联想在港复牌后全日下跌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海外投资者有这样的担心。

  采用双品牌战略,聘请IBM高级副总裁担任CEO,将总部搬到纽约,这些运营策略的目的所在就是联想想把并购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在去年12月8日双方公布收购计划之后,IBM及联想高层先后多次安抚IBM转投员工,承诺该交易不会导致两家公司进行裁员,薪水及福利待遇大致会跟IBM保持同样水准。

  文章指出,令人想不到的是,事态似乎并未按联想与IBM的努力方向发展,近期美林证券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IBM宣布将PC部门出售给联想之后,IBM的客户阵营出现了分裂,很多老客户都准备在联想与IBM交易完成之后转投其他设备厂商。这项调查显示,在IBM-PC部门的客户中,几乎有一半在考虑转投其他设备厂商。对于IBM而言,更大的问题是,一旦PC部门的客户转投其他厂商,这些客户购买该公司其他产品的数量也会随之减少。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直独霸中国市场的联想品牌来说,以其现阶段的品牌影响力而言,收购IBM-PC业务出现客户流失属于正常现象。但现在的关键是,新联想能对这种流失以及外来的挑战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张念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