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仰上帝又认为进化论有理 美生物教育面临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48 新华网

  肯·宾曼在美国南部堪萨斯城附近地区的公立学校教授生物已经有42年了。过去10年中,宾曼注意到一个趋势,那就是当他在课堂上提到达尔文的进化论时,越来越多的学生对这一理论表示出不接受。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今天更加笃信宗教,但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把生命的形成)与上帝联系起来,”宾曼说。

  ID理论

  宾曼自认为是个虔诚的教徒,但他并不认为有关上帝造人的内容应该出现在生物或其他自然科学课堂上。其实,美国最高法院早在1988年就作出裁决,美国是个政教分离的国家,在公立学校把宗教内容与自然科学课程混为一谈肯定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不过,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最高法院政教分离的裁决并不能说服他们,特别是在目前这样一个宗教气氛浓厚的时代,就连总统都总是把宗教信仰挂在嘴边。关于达尔文进化论的讨论,出现在美国各州立法机构、法庭、学校董事会会议、学生家长会等等场合。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不久前,宾夕法尼亚州多佛市郊区的学校管理者出现在生物课课堂上,并宣读了一份“达尔文的进化论……只是一种理论,不是事实。”在佐治亚州的科布县,学校官员们在生物课本上贴了写有类似话语的粘纸。要想揭掉这些粘纸,需要法庭的命令才行。

  与人们想像的不同,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攻击并非来自挥舞着《圣经》的宗教极端人士,而是一些有着滚滚财源的智库组织。这些组织致力于推动一种与进化论相抗衡的理论,他们称这种理论为智能设计,简称ID理论。按照他们的理论,生命的起源、物种的多样、器官的构成是一个非常的过程,所以只有某种更高级的智慧能够制造出来。所有这些智库所要做的就是介绍进化论的缺陷,以便令学校在教授进化论的内容时更加“诚实”。这是个绝对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时代》周刊报道说,美国主流科学界认为,这个冠冕堂皇理由的背后,实际上是这些智库组织推动宗教教育的真实用意。

  美国全国科学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尤金妮娅·斯科特说:“教授与进化论相反的理论实际上是隐秘地教授上帝创造世界学说。”

  争夺学校大纲

  堪萨斯是关于进化论斗争的前沿阵地之一。早在1999年,一间保守的州立学校的董事会就试图将有关恐龙、地质时间和其他进化论的关键内容从自然科学的教学大纲中删除。他们这么做的理论依据是,进化论只不过是“一种理论”,并不应该比其他理论,如ID理论,得到更多重视。

  不过,他们的这种企图后来落空了,因为在2000年的选举中,堪萨斯的选民们选择了宗教观点相对温和的人掌管教育。不过,2004年的选举中,保守人士重新控制了学校董事会。尽管堪萨斯州的课程顾问委员会没有修改自然科学的教学标准,但一些保守的教育工作者又开始试图削弱进化论在教学中的地位。今年2月份举行公共听证会时,这些保守人士将试图让学校传授给学生对进化论更为严厉的批评观点,突出进化论的缺陷。由于早有最高法院的裁决,这些保守人士不能贸然将宗教内容引入课堂。他们的策略是,提出一些看上去完全合理的要求。他们说,进化论并没有被证明是百分之百正确,而一些科学家认为ID理论更有道理,所以应该更多地“传授分歧”。

  约翰·韦斯特就持这种观点,他是总部设在西雅图的发现学院科学与文化中心的副主任。发现学院是一个无党派的保守派智库,1990年由曾担任尼克松总统演讲撰稿人的乔治·吉尔德和曾任里根政府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的布鲁斯·查普曼共同创办。

  发现学院的资金来自一些极端保守的捐款人。尽管该学院研究很多方面的公共政策,但它在人们心目中的主要形象还是一个主要致力于推动ID理论的机构。发现学院的智囊们认为,既然在学校讲授上帝违反宪法,那么就让学校继续教授进化论,但同时需要告诉学生针对进化论的主要内容存在哪些批评意见。

  进化论是科学理论

  进化论的确有许多不能完全解释自然现象的地方,但许多科学家和自然科学教师认为,还没有哪种批评意见能够比进化论更说得通。350名科学家曾签名质疑进化论,这的确是事实。但更有数以万计的科学家对ID理论的核心内容嗤之以鼻。

  ID理论

  认为,进化论无法产生复杂的结构。比如眼睛这一器官,ID理论家认为靠一步步的进化无法形成眼睛这样复杂的器官,因为眼睛作为整体存在有价值,但单单眼睛的一部分没有存在的价值,因此进化不可能从一部分开始进化出整个眼睛器官。但生物学家不这么看。他们说,一片原始的感光皮肤——视网膜的前身——能够帮助动物发现捕食者的影子,对动物来说完全有存在价值。另外一种意见是进化论“只是一种理论”,这种说法是利用公众对“科学理论”一词缺乏理解。堪萨斯州的老生物教师宾曼说:“(科学理论)不光是一种猜测。它是一系列经过时间检验的假说。”进化论的确有缺陷,留下一些未能解释的空档,但相对论、量子理论、板块构造理论都有类似问题。

  发现学院的韦斯特辩称,其他理论不害怕学术讨论,进化论却不同。但进化论者反驳说,他们从来就欢迎挑战。比如关于物种长时间没有变化,但突然开始进化的现象,进化论者就发展出了断续平衡理论。

  《时代》周刊认为,如果看一看发现学院的资金来源和支持ID理论的许多科学家的宗教信仰,就会明白反对进化论其实就是推动宗教教育,学术讨论只不过是那些认为进化论违反《圣经》的人施放的烟幕。

  这种情况让那些既信仰上帝,又认为达尔文有道理的生物老师感到尴尬。“我认为进化论是我们所知对生命的最合理解释,”自称非常虔诚的高中生物教师杰里米·莫恩说,“我同时相信,上帝最终决定这个(进化)过程。不过,获取证据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徐海静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