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掀“并购潮” 整合能力是“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北京青年报》今日载文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了一连串“大手笔”并购行动。事实上,并购后的整合能力,恰恰是中国企业的“软肋”。

  文章援引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中国区总裁朱伟的话说,2004年底在柏林举行的德中经济峰会上,德国政府对德国有意同中国进行兼并合作的企业提出“忠告”,指出中国企业在进行兼并后,整合和管理的能力仍十分有限,告诫德国企业应谨慎从事。

  文章指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德国大约有600家中资企业,总体投资达到2亿美元,这种投资的势头还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但中资企业在德国的发展却“不甚理想”。如曾因收购德国道尼尔飞机公司而在欧洲轰动一时的德隆欧洲公司已经破产;而TCL集团收购的德国施耐德电视机公司,也传出从明年开始放弃电视机生产并大幅度裁员的消息。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吴琪特别指出,企业文化的整合是在并购后整合过程中最困难的任务。因为文化的整合涉及对人的行为、行为规则乃至价值观的改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面临企业文化差异挑战。”

  吴琪认为,一方面,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明显的文化差异加大了整合难度。另一方面,海外被并购企业对中国企业文化的认同度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时,被并购企业所在国的员工、媒体、投资者,甚至是工会,仍对中国企业持怀疑态度和偏见。低价格的产品和低效率的企业,往往还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在这样的印象下,被并购企业普通员工担心自己的就业,管理人员担心自己的职位,投资者担心自己的回报。这使双方在业务及组织上的整合都受到阻碍,整合的难度将大幅增加。(王小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